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循环系统疾病 >

保护心脏要合理饮食

2012-02-22 20:52:1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研究人员发现,与心脏病关系最大的是摄入的食物中含有的转脂肪酸,它是一种降低HDL胆固醇含量并增加对人体有害的LDL胆固醇含量的变异脂肪,而罪魁祸首就是炸薯条。

近年来,由于心脏病而被夺去性命的人越来越多,在医学界,心脏病被看成是仅次于癌症的都市杀手病。中医认为,心脏病是由于饮食不节、七情内伤、肾气不足等原因造成。其中,饮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因为不够均衡的饮食及生活方式造成了诸如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会损害血管和心脏,所以,对心脏的保护最根本的是要合理饮食:

首先,避免进食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及含有大量胆固醇的食物。就胆固醇的高低而言,食物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可以经常食用的食物,像鸡肉、鲫鱼、瘦猪肉、海蜇、 牛奶、蛋白、大米等,这些食物每100克中含0.1克以下胆固醇;

二是可吃可不吃的食物,如腰子、虾、蟹、牛心排等,这些食物每100克含0.l— 0.15克胆固醇;

三是高胆固醇食物,每100克中含1.0—1.5克胆固醇,有牛脑、蛋黄、鳗鱼、猪肝、牛油、猪脚、肥鸡肉等,这类食物有高血脂及有冠 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应忌食。

其次,要限制热量和糖类,但维持均衡的蛋白质摄入量。尤其是40岁以上的肥胖体型者需减肥,可还是要保证机体必需的氨基酸为前提,每日食用不超过半磅去脂牛奶,还要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因其含维生素C、钾、镁等元素,对心脏及血管有保护作用。

最后,忌烟酒茶,避免饮食过饱,加强富含纤维素的食品的摄入,因为纤维协助食物在消化系统中移动,有助将血管内多余的胆固醇除掉。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