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循环系统疾病 >

高血压的营养防治与食疗 高血压吃什么好

2012-02-13 15:52:2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加上各方面压力的加大,高血压已经越来越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虽然高血 压的发病原因复杂,但与日常膳食营养有密切相关。因此如果能够做好日常膳食营养,就能有效的预防或减少高血压的发生。此外,我国传统的药膳食疗对高血压的 防治有一定的效用。

高血压是一种以血压持续升高为主的全身慢性疾病。长期高血压极易导致心、脑、肾等重要脏器招致残疾的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正常人的血压在不同生理情况下有一定的波动,根据高血压联盟组织1999年编著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的定义,若收缩压超过 18.7 千帕,或舒张压等于或超过 12 千帕,即为高血压。高血压是当今人类死亡的第二号杀手,与冠心病一样,高血压的治疗措施也是综合的,饮食的调理是治疗的一个重要方面。

主要症状

除血压升高外,还可伴有头痛、眼花、心悸、失眠、脚步轻飘、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等症状。高血压晚期可并发心绞痛、肾功能减退、中风等疾病。本病多见于中、老年人。

疾病成因

高血压的病因至今尚未十分明确,但可能与长期精神紧张、缺少体力活动、遗传因素、肥胖、食盐过多等因素有关。一般认为,高级神经中枢功能障碍在发病过程中占主导地位;此外,体液因素、内分泌、肾脏等也参与了发病过程。

过量摄入钠:经常过量食用含钠较高的食物,会引起水分在体内滞留,同时促使体内血容量相对增加,钠在体内蓄积也可引起动脉管径变小,导致心脏将血液注入血管的阻力变大,从而引发高血压。

其他元素与高血压的关系:氯、钾、钙、镁、镉对血压都有影响。氯的作用跟钠差不多,是盐的另一成分,应少摄取。而钾、钙、镁的摄入量充足对血压的降低很有意义,相反则会使血压升高。过分摄入镉也会使血压增高。

脂肪与高血压:过多摄入动物脂肪或内脏会使血压升高,而存在于植物食品中的不饱和脂肪则能降低血压。

高纤维饮食与高血压:大量摄入高纤维饮食可降低血压,相反则会升高血压。这是因为食物纤维能促进胆固醇代谢,抑胆固醇吸收,从而有利于血压的降低。

酒精、咖啡、香烟和高血压:这三种物质都会导致血压的升高,也是高血压患者在饮酒、吸烟、饮咖啡的人群中较为多见的原因。

饮食调理

控制热量:

降低体重,保持理想的标准体重。控制体重要注意热量摄入,可根据劳动强度而定,建议每千克体重供给 25~30 千卡的热量或更低一些。

脂肪限量:

减少动物脂肪的撮取,并减少摄取含丰富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肥肉、动物内脏、鱼子及带鱼等(胆固醇小于 300毫克/天,脂肪占总热量 30%以下,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 10%以下),对高血压的防治很有积极意义。应多摄入不饱和脂肪,常吃新鲜水果、蔬菜。

摄入钾、钙、镁:

低钾、低钙、低镁也是高血压发病因素之一。分析研究表明,新鲜食物含钾高,而人工食 品一般含钾低,所以应多进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盐腌制品等。如在高钠饮食中加入钙,或多吃一些含钙的食物,那么血压会有所降低。多吃含镁的食物,如坚 果、大豆、豌豆、谷物、海产品、深绿色蔬菜和牛奶,也可降低血压。

防止胰岛素分泌的增加:

防止暴饮暴食,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勿过度饥饿等,以防进食后诱发胰岛素分泌增加而导致高血压。

饮食宜清淡:

饮食清淡有利于降低血压。有利于自疗的食物有豆类、胡萝卜、芹菜、海带、紫菜、冬瓜、丝瓜、白木耳、食用菌、花生、葵花子、芝麻、核桃、香蕉、柚子、苹果等。少食一些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品,如蛋黄、奶油、猪肝、猪脑等。

戒烟、限制饮酒:

研究证明,尼古丁可迅速增加动脉血压。吸烟者的恶性高血压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发病率 较高,吸烟者冠心病和猝死的危险性可增加1倍以上,吸烟还会降低某些降压药物的疗效。经常饮酒并使体内酒精含量超过一定浓度后可导致血压升高,所以提倡戒 烟和限制饮酒(每日饮酒最多不可超过 50 毫升)。

无盐饮食:

外国医学机构研究认为:人们日常食物中,钠的摄入量已足够维系人体对钠的需要。食盐只应作 为一种调味品,而国人每日平均摄入盐量为 6~25 克,这可能是国内高血压患者较多的原因之一。但仅降低盐类摄入量是不够的,应从饮食中把盐类完全除去。仔细阅读食品包装说明,避免含有“盐”、“苏打”、 “钠”或带有“ na ”标志的食品。而对于无高血压的人,食盐摄取量应限制在 5 克以内,这是比较安全的。

全日食品量及饮食举例:

谷类(大米、面粉、小米、玉米、绿豆 ) 200~250 克;肉类(瘦猪肉、牛肉、鱼、虾)、蛋、豆制品 150~200 克;蔬菜 500 克;水果 250~500 克;牛奶 200 克;植物油 2 汤匙;食盐 3~4 克,总计:蛋白质 56~70 克,脂肪 50~58 克,糖类 230~267 克,总热量 1594~1870 千卡。

宜食食物

1、有降脂的食物,如芹菜,木耳,山查,洋葱,大蒜,燕麦等.

2、富含钾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土豆,蘑菇等.

3、富含钙,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瘦肉等.

4、富含优质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如脱脂奶粉,鱼类,豆类及其制品等。

5、食用高纤维素食品,补充大量纤维素。应多食用谷类,如糙米、荞麦、小米和燕麦,但是补充纤维素时要与其他补养品和药品分开服用。

6、多食水果和蔬菜,如:苹果、芦笋、香蕉、甘蓝、茄子、香瓜、大蒜、柚子、绿色蔬菜、瓜类、葡萄干和甘薯等。

7、饮用新鲜果汁、新鲜蔬菜汁,如甜菜汁、芹菜汁、胡萝卜汁、黑加仑汁、柑橘汁和西瓜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