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循环系统疾病 >

冠心病的营养食疗 冠心病吃什么好

2012-02-13 16:48:1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目前,人类生命三大杀手中,心脑血管疾病排在首位,而冠心病又排在心脑血管疾病首位,所以对于冠心病的防治可以说是重中之重了。

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它是由于心脏的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造成动脉管腔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冠心病 对健康和生命的威胁很大,突然发病有可能使人因心脏骤停而猝死。冠心病的发生率在近些年来呈增加的趋势,是当今人类死亡的第一号杀手。冠状动脉的粥样硬化 与体内脂质代谢失常有关,饮食是影响脂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合理调整饮食是预防和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疾病成因

1、脂肪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饮食脂肪摄入总量与动脉粥样硬化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成正比。摄入脂肪占总热能 40% 以上的地区,居民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明显升高。饮食脂肪总量又是影响血中胆固醇的浓度的主要因素,因此,脂肪的过量摄入是导致冠心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2、胆固醇是引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冠心病患者血清胆固醇浓度明显高于正常人。临床研究发现,冠心病多发地区的居民血清胆固醇浓度比低发地区人群要高得多,饮食中的胆固醇摄入量与动脉粥样硬化症发病率成正比。因此摄入胆固醇的量越高,人体吸收的量就会相应增加,诱发冠心病的几率也随之增大。

饮食调理

1、供给适量热能:

中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活动和其他活动相对减少,基础代谢率也随之下降。所以, 每天所需的热能也相应减少。若体重超标,应减少热能的供给以降低体重,维持理想体重是饮食营养预防冠心病的目标。许多冠心病患者常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 应通过限制食物中热能的摄入或增加能量消耗,使体重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2、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通常每天的脂肪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 30% 以下。适当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供给,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食物中胆固醇每天应控制在 300 毫克以下,可使血清胆固醇水平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并可以预防血液凝固。

3、限制胆固醇的摄入:

高胆固醇对冠心病来说是一个强大的诱发因素。若不限制饮食胆固醇的含量,不但会加 重症状,还会诱发其他疾病。作为预防饮食时,每天不超过 300 毫克,治疗饮食每天不超过 200 毫克,禁用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河鱼或海鱼含胆固醇都较低,如青鱼、草鱼、鲤鱼、甲鱼、黄鱼、鲳鱼、带鱼等。

4、供给适量碳水化合物:

尤其是伴有肥胖或高血脂症的患者更需注意。应选用多糖类,如食物纤维、谷类、果胶等,可降低胆固醇。肥胖者应限制主食,可多吃些粗粮、蔬菜、水果等含食物纤维高的食物,对防治高血脂症、冠心病等均有益处。

5、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

多食用新鲜绿叶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这些食物都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水果含维生素C丰富,并含有大量果胶。山楂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具有显著的扩张冠状动脉和镇静的作用。海带、紫菜、发菜、黑木耳等富含蛋氨酸、钾、 钙、碘,均有利于冠心病的治疗。另外蔬菜含大量纤维素,可减少胆固醇的吸收。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