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呼吸系统疾病 >

肺炎的饮食营养 吃什么好

2012-02-14 12:22:0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典型性肺炎通常是指由肺炎球菌等常见细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和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性肺炎)。症状比较典型,如发热、胸痛、咳嗽、咳痰,实验室检测血白细胞增高等,抗生素治疗有效,肺炎属于下呼吸道感染。按肺炎病因的不同,一般分为典型性肺炎和非典型性肺炎。

肺炎病起因

肺炎多见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呼吸道防御功能下降及咳嗽反射减弱的患者,也可由于误吸而引起。刺激性的物质,如食物、胃内容物、汽油等吸入下呼吸道后也能 引发吸入性肺炎。情绪激动及精神紧张容易导致食物返流,引起肺炎。另外,淋雨、受寒、疲劳、饥饿、醉酒等也是诱发因素。维生素A是呼吸道健康的必需物质, 缺乏时可导致呼吸道易感染性增强,引发肺炎。

肺炎病吃什么好

1补充矿物质:肺炎患者的体内往往会出现水分、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应给予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蛋黄等;还有含铜量高的食物,如牛肝、麻酱、猪肉等;也可给予虾皮、奶制品等高钙食品。

2高热者饮食:高热病人宜进食清凉素淡、水分多、易吸收的食物,如果汁、米汤、绿豆汤等。退热后,体质虚弱,但无呕吐、腹泻的病人,可给予流质饮食,同时增加瘦肉、猪肝、新鲜蔬菜、水果,以加强营养;食欲渐好者,可给予半流质饮食,如粥、软面、菜泥等。

3肺炎患者适量的多饮水和进食水果对疾病的康复是有利的。多数水果对本病有益,但不宜吃甘温的水果,如桃、杏、李子、橘子等,以免助热生痰。即使是一些寒性水果,也非多多益善。

肺炎病饮食禁忌

1肺炎高热期,患者应忌食坚硬、高纤维的食物,以免引起消化道出血。此外还应禁食生葱、大蒜、洋葱等刺激性食品,防止咳嗽、气喘等病情的加重。

2忌辛辣油腻食物:肺炎属急性热病,消耗人体正气,影响脏腑功能,易于导致消化功能降低,食物应以高营养、清淡、易消化为宜,不要吃大鱼、大肉、过于油腻之品,以免中焦受遏,运化不利,营养反而不足。油腻之品大多性属温热,可以生内热,湿滞为痰,不利于肺气的早日康复。辛辣食品性质温热,易化热伤津,而肺炎又属热病,两热相加,犹如负薪救火,使 病情加重。所以,肺炎患者在膳食中不应加入辣椒、胡椒、芥末、川椒等调味品。

肺炎病营养食疗方法

桑白皮大米粥:

桑白皮20克,大米50克,冰糖少许。桑白皮洗净煎汁,在汁中加入大米熬制,熟时入冰糖稍煮即成。每日1剂,分早晚2次食用,连服3天。可清肺消痰,降气平喘。

鸭蛋蜂蜜汤:

鸭蛋1个,蜂蜜适量。将锅内放人适量水,烧开后打入鸭蛋,再加入蜂蜜,稍煮即成。每日2次,早晚空腹服用,吃蛋饮汤。此方可补虚润肺,适用于肺炎恢复期。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