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儿科疾病 >

儿童肝炎吃什么好 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2-03-02 21:02:1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治疗小儿的病毒性肝炎,除了药物治疗外,更重要的还是营养和休息。

儿童肝炎吃什么好 有哪些注意事项

由于在黄疸期小儿食欲差,除了用一些酶类消化剂外,饮食应吃易消化的半流质营养食物为好,如鸡蛋、挂面、猪肝粥、鲜菜粥、肉末、肉松等,并可加牛奶蛋糕、果汁、水果等,以增加蛋白质、糖类及维生素类。一般来说,患儿每日4顿饭,每天要吃50克糖果,还可加250克左右水果。食欲不振约2~8天,过后会处于恢复期,此时由于肝细胞的恢复,黄疸消退,胃肠道恢复分泌消化液的功能,会出现食欲亢进的现象,这时应限制患儿的进食量,防止肝脏、胃肠道负担过重,每天可增加1个鸡蛋,进食量增加1/3即可。应注意的是,整个患病期间都要少吃脂肪性饮食,不吃肥肉,也不宜过食糖果。许多家长认为吃糖可以保肝,于是对肝炎患儿吃什么都加糖,甚至要求给孩子输葡萄糖或喝葡萄糖。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糖供给充足,可保证肝糖原的合成,从而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对肝细胞的恢复有益。但进糖过多,反而会诱发糖尿病及脂肪肝的发生。在患病初期不思饮食时,可适当输葡萄糖或喝糖水以补充热量,一旦食欲好转,就不必输葡萄糖,也不要过多吃糖了,维持每天50克糖为好。

怎样给肝炎患儿配餐?

合理安排肝炎患儿饮食,对疾病的恢复有很大帮助,饮食中充足的蛋白质对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很有利,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也起一定的保护作用。但饮食调配要适当,单纯某种食品过多或偏食也不利于肝病的恢复。过去肝病患者的饮食强调三高(即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一低(低脂肪),这种提法并不完全符合肝脏的病理生理需要。当肝细胞损害时,患者营养物质的代谢功能减退,摄入过多反而会增加肝脏负担。因此,应根据病情及消化功能,合理的给患儿配餐。

儿童乙肝食疗方

1绿豆粳米粥

绿豆、粳米各25克,葡萄糖1匙。将绿豆、粳米洗净,一同下锅,加水2碗,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至豆烂粥稠时,加葡萄糖1匙,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服1次。有补脾和胃,清热解毒,保肝的功效。适宜于小儿肝炎恢复期治疗。

2山栀蛋肉鸡骨草汤

鸡蛋1-2个,瘦猪肉25克,鸡骨草、山栀根各15克。将鸡蛋、猪肉、鸡骨草、山栀根分别洗净,同入锅加水2碗,煮至七八成熟时,拍碎蛋壳(但不能将整个鸡蛋拍碎),继续加热煨之。煎汤剩1碗时,滤掉药渣,留汁及蛋、肉。吃肉、蛋,喝汤。每日1剂,分2次服食。连续5-7日为1个疗程。有补虚安神,凉血解毒,利湿热,退黄疸的功效。适宜于小儿肝炎长期未愈,尿少色黄,双眼多血丝。

3马兰头菜粥

鲜嫩马兰头菜15克,粳米50克,调味品少许。粳米洗净,放入砂锅,加水2碗,加热煮至米烂粥稠时,加入洗净切碎的马兰头菜及少量的调味品,再煮熟即可。趁热吃粥,每日早晚各吃一次,连服数日。有清热解毒、清肝降火、补脾和胃的功效。适宜于小儿肝炎恢复期,口渴舌红、食欲不振等症状者。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