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儿科疾病 >

小儿肺炎急性期、恢复期饮食忌宜及食疗方

2012-07-04 16:59:1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小儿肺炎急性期、恢复期饮食忌宜及食疗方

小儿肺炎急性期、恢复期饮食忌宜及食疗方,小儿宜多食清淡食品,如蔬菜

到了冬季,随着天气的转冷,小儿患肺炎明显增多。儿童在肺炎急性期或恢复期的抵抗力及消化功能均会减弱,应用饮食食疗可以使小儿尽快恢复健康。

饮食的忌与宜

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高蛋白饮食,如肉、鸡、鱼。因为食用过多蛋白质,小儿排出的尿素会增多,这将会带走较多的水分。辛辣食品也不宜吃,这些食品容易化热伤津。

食入过多的糖会抑制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所以不要食糖过多。

此外不要食生冷及酸性食品。

小儿宜多食清淡食品,除牛奶、鸡蛋、豆制品外,还可以吃新鲜蔬菜、水果。

小儿肺炎急性期食疗方

1风寒闭肺型

症状:咳嗽、痰稀白、不渴、舌淡。食疗方1:葱姜粥:取葱白3根,生姜3片,粳米50克。以上共煮粥热服,有祛寒宣肺作用。

食疗方2:杏仁粥:取杏仁10克,粳米50克。将杏仁加水煮15分钟,去渣留汁加粳米煮粥食用,有宣肺化痰作用。

2风热闭肺型

症状:咳嗽痰黄稠、口渴、面赤唇红、舌红、尿黄。

食疗方1:鱼腥草芦根汤:取鱼腥草30克,芦根30克,红枣12克。以上加水煮30分钟饮用,有清热化痰作用。

食疗方2:糖杏梨:取梨1个,杏仁10克,冰糖12克。将梨去皮核,加杏仁及冰糖,隔水蒸20分钟食用。有清热宣肺作用。

小儿肺炎恢复期食疗方

1脾气虚型

症状:面色黄,食欲不好,消化不良,大便不调,舌淡。

食疗方1:参枣粥:取党参12克,红枣15克,粳米50克。以上加水煮粥食用,有益气健脾作用。

食疗方2:鸭肫山药粥:取鸭肫1个,山药15克,芡实15克,粳米50克。将鸭肫洗净,切碎,再将山药、芡实,粳米加水煮粥食用,有健脾收敛作用。

食疗方3:麻黄根鱼粥:取麻黄根15克,鲫鱼1条,粳米50克。将麻黄根加水煮20分钟,去渣留汁。把鱼去鳞及内脏,洗净,同粳米一起放入汁中煮粥食用。有健脾止汗作用。

2肺阴虚型

症状:干咳无痰,口渴欲饮,午后低热,舌红苔少。

食疗方1:银耳冰糖梨:取银耳12克,梨1个,冰糖12克。将梨去皮及核,切成块。银耳用清水洗净,与梨同放入锅中,小火煮3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食用。有润肺止咳作用。

食疗方2:罗汉果猪肺汤:取罗汉果1个,杏仁10克,猪肺250克。用清水将猪肺洗净。切成块状并挤出泡沫。杏仁用水浸洗去皮。将以上与罗汉果加水煲汤,加盐后食用。有补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3肾虚型

症状:久咳,肢体欠暖,发育不良,舌淡胖。

食疗方1:核桃粥:取核桃肉15克,大枣12克,桂圆肉10克,粳米50克。将核桃肉打碎,大枣去核,以上加水煮粥食用。有补肾健脾作用。

食疗方2:杞子黄精粥:取杞子15克,黄精20克,粳米50克,糖少许。将以上加水煮粥食用。有益气补肾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