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妇科疾病 >

子宫脱垂的饮食宜忌与食疗方法

2012-07-05 22:39:0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子宫脱垂的饮食宜忌与食疗方法

子宫脱垂的饮食宜忌与食疗方法,忌食寒性易引起下坠的水产品,如田螺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由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或脱出阴道口外的一种妇科常见病,常发生于劳动妇女,以产后为多见。中医称之为“阴挺”、“阴菌”、“阴脱”等。子宫脱垂患者自觉会阴处有下坠感,阴道内有肿物脱出,并伴有腰痛、尿频或尿失禁等症状。脱出物常因摩擦而逐渐发干、变硬、增厚,或破溃而有脓性及血性液体渗出。本病多因身体素虚,分娩时用力太过或产后没有适当休息,过早参加体力特别是重体力劳动所致。

子宫脱垂的饮食禁忌

1忌食寒性易引起下坠的水产品。蚌肉、田螺、蛏子等水产品性寒,食用后会伤脾气,进一步加重病情,使子宫脱垂难以恢复。其他如螃蟹、蛇、甲鱼等均有寒性下坠的作用,易造成子宫虚冷下垂。

2忌食滑利之蔬菜。冬瓜、黄瓜、丝瓜、苦瓜、茭白、茄子、苋菜、白菜、菠菜等蔬菜,性味寒凉而滑利,食用后会造成脾胃虚弱,使子宫下滑,难以回缩。

3忌食寒凉水果。梨、西瓜、柚子、柠檬、甜橙、柿、香蕉、杏子、酸枣、山楂、香瓜等水果性质寒凉,食用后会损伤脾胃阳气,加重子宫脱垂。

4忌食伤气之物。子宫脱垂的原因是由于虚弱疲劳、营养缺乏,而白萝卜、咸菜、竹笋、大头菜、茶叶、醋等食物会伤气,损耗营养,使虚弱的身体因得不到足够的营养而更加衰弱,从而导致子宫回缩无力。

5忌食损伤脾胃的副食品。百合、绿豆虽为消暑解热之品,但同时又有损伤脾胃的作用,尤其是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后会出现身体虚弱无力,甚至会造成大便稀溏、子宫脱垂、回缩无力。

子宫脱垂适宜吃的食物

1多食高蛋白食物,如母鸡、鸡蛋、瘦肉、猪肝、鲤鱼、海参、豆制品等,最好做成羹汤食用。

2多食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及纤维的食物,如番茄、豆芽菜、卷心菜、油菜、柑橘、荔枝、桂圆、大枣等。

子宫脱垂的的食疗方法

1鲫鱼200克,黄芪20克,炒枳壳8克。将鲫鱼开膛去杂,洗净备用。先以水煎黄芪、枳壳30分钟,放入鲫鱼再煎至鱼熟,吃鱼饮汤。

2鸡蛋2只,何首乌30克,小米50克,白糖少许。将何首乌用纱布包好,与小米同煮粥,快熟时打入鸡蛋,并加白糖,调匀即成,弃何首乌,喝粥。每日2次。

3老母鸡1只,宰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净,将20克何苜乌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煮至肉烂,用精盐、味精调味,吃肉饮汤。适用于子宫脱垂、痔疮及脱肛。

4丝瓜络48克,烧成灰,研为细末,分成4份,每日早晚饭前各服1份,用黄酒送服。7日为1个疗程,间隔5~7日可再服第2个疗程。

5猪大肠250克,黑芝麻100克,升麻9克。先将猪大肠洗净;升麻用纱布包好,同黑芝麻一起放入肠中,置入砂锅内加水炖至烂熟,去升麻,加精盐等作料,当日分2次吃肠喝汤,每周2~3次。

6甲鱼头5~10个,洗净切碎,置锅内炒黄,研末,每晚睡前服3克,用米酒或黄酒送服。

7荔枝1000克,黄酒1000毫升,共浸7日后,每日早晚各空腹饮酒30毫升。

8棕树根500克,水煎4~6小时,去渣饮汁。每日l剂,分3次服完。适用于本症早期患者。

9老丝瓜壳30克,烧成灰,每服10克,每日3次,白酒送服。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