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疾病营养 > 妇科疾病 >

闭经的饮食宜忌及食疗方法

2012-07-05 22:32:4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闭经的饮食宜忌及食疗方法

闭经的饮食宜忌及食疗方法(图:豆浆)
气血亏虚闭经,多食营养价值较高而稍偏暖性的食品,如豆浆

闭经虽多是由某种疾病造成的,但偏食、过度减肥或患精神性厌食症者,也会因营养不良而闭经。

女性在建立月经周期后,再出现 3个月以上无月经者称为闭经,此为继发性闭经。还有的女性从未有过月经,此为原发性闭经。无论是原发性或继发性均是由于生殖系统局部病变或全身性疾患引起的闭经,应经医生诊治,有许多饮食方法,对闭经有一定效果,可配合治疗。

闭经的饮食宜忌

1加强营养,宜食高糖、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

2宜食有补血作用的食物,如蛋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瘦肉、新鲜绿叶蔬菜、水果等。

3肥胖病人应适当限制食盐及饮食量的摄入。

4气滞血淤闭经,多食理气之品,如柑橘类、金橘饼、丝瓜、山楂、桃子,鲜藕等。

5气血亏虚闭经,多食营养价值较高而稍偏暖性的食品,如羊奶、豆浆、瘦肉、肝汤、红枣汤、桂圆汤、黑木耳、金针菜、红糖等。

6闭经忌食生冷、滑腻、寒凉、黏滞食物,如冷饮、生菜、肥肉、蟹、螺、海螺、海鱼、海带、豆酱、腌腊制品。

闭经的食疗方法

1墨鱼肉50克,鹌鹑蛋2只,加水同煮,用精盐、味精等调服,每日1次,连服7~10天,适用于血虚型闭经。

2胎盘1个,洗净后于瓦上焙干研为细末,每服10克,每日2次,开水或酒送服,适用于血虚型闭经。

3黑豆30克,红花5克,水煎,加红糖30克调服。适用于血淤型闭经。

4山楂糕30克,薏米粥适量,红糖1匙。将山楂糕切成小块,拌入薏米粥内,加红糖调服。

5绿茶25克,白砂糖100克,共置杯内,用沸水冲沏,浸泡l夜,次日饮服。每日l剂,温热顿服。适用于月经骤停,并伴有腰痛、腹胀等。

6木槿花30克,水煎去渣,打入鸡蛋2个,搅匀即可服食。适用于血淤经闭、大便秘结。

7山楂、鸡内金各30克,粳米100克,煮粥服食。每日3次。适用于血淤闭经、小腹痛等。

8山楂9克,鸡内金9克,共研细末,每日1剂,早晚分服,开水冲服,连服数日。适用于血淤型闭经。

9大枣60克,生姜15克,红糖60克,加水煎汤,代茶频饮。适用于血虚型闭经。

10乌鸡肉150克,丝瓜100克,鸡内金15克,共置锅内,加水煮汤,食盐少许凋服。适用于因体弱血虚所致的经闭,月经量少等症。

11丹参、红糖各60克,水煎去渣,代茶饮用。每日早、晚各1剂。适用于阴血不足所致之闭经,症见血色淡黄,精神疲倦,头晕耳鸣等。

12芥菜子60克,研为细末,每服6克,热黄酒送下,饭前服用,每日2次。适用于经闭不行 1 年者。

分享到:
热词搜索: 闭经吃什么好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