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美容营养 > 维生素美容 >

皮肤美容保健要注意适量补充维生素

2012-05-15 22:33:1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虽然需要量甚微,但在体内以本身活性形式或以辅酶或辅酶前体的形式广泛参与体内物质代谢,因此也是影响美容保健的物质基础。

1粗糙

维生素A对维持上皮细胞生长与分化有关,维生素A缺乏时影响上皮细胞正常结构,出现毛囊角化、粗糙。

2皮炎

(1)维生素B参与脂肪代谢,缺乏时可出现脂溢性皮炎。

(2)尼克酸:以辅酶Ⅰ、辅酶Ⅱ形式广泛参与生物氧化过程,缺乏时暴露皮肤出现发红发痒皮炎。

(3)维生素B及维生素B能调节神经生理活动,缺乏时可出现周围神经炎症状。

(4)紫外线过度照射或皮肤接触光感性物质,药物等可引起光感性皮炎。大剂量维生素C和烟酸以及维生素B可阻抑和减弱。

3苍白

皮肤苍白多为贫血所致。与贫血有关的维生素是维生素C、B、B及叶酸。维生素C可将Fe还原为Fe,提高造血原料Fe的吸收。维生素B参与正铁血红素的合成,缺乏时可产生低色素性红细胞贫血。叶酸及维生素B参与造血功能,缺乏时可造成恶性贫血。维生素B参与铁的吸收、贮运,也与贫血有关。

4衰老

皮肤衰老的体征之一表现为干瘪无弹性,另一重要表现是色素沉着,如蝴蝶斑、雀斑、老年斑等,均与遗传因素及营养因素有关。

皮肤胶原蛋白质合成减少、失水,可使皮肤干瘪无弹性。因此,能促进蛋白质合成、使皮肤组织再生功能增强及延缓衰老的维生素均有益于皮肤维护弹性活力。自由基在皮肤衰老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强光辐照或紫外线照射可促使皮肤黑色素细胞中的自由基骤增、酪氨酸酶活力加强,加速色素形成。因此,具有抗紫外线辐射,抗脂质过氧化的维生素均有益于皮肤抗老去斑。

一、维生素A:

①参与蛋白质及DNA合成;

②可抑制酪氨酸酶,减少色素形成。

二、胡萝卜素:

①可转化为维生素A,具有维生素A的功能;

②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其他类胡萝卜素不能转化为维生素A,但具有抗氧化性能。

三、尼克酸(维生素B3):

①参加蛋白质和DNA合成,与维生素A一起有维护皮肤弹性的作用;

②防止尼克酸缺乏性皮炎转慢性后的色素沉着。

四、维生素E:

抗氧化作用比维生素C更强,与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一样,都有猝灭自由基,减少黑色素形成的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