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厨房资讯 > 厨房装修 >

超实用小技巧:厨房距离法则

2012-02-08 17:47:0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厨房这个地方绝不同于家中的其它任何角落,它与人有着更多的“交流”,一不小心,用起来就可能非常不舒服,这里不妨让我们带你走入一个“有趣”的数字世界,即使你不是厨房设计专家也没有关系,只要这些“数字”用好,就会有一个非常舒服的现代厨房!

三角区

关键数字:457~671厘米

厨房设计的最基本概念就是“三角型工作空间”,所以洗涤池、冰箱及灶台都要安放在适当位置,最理想的是呈三角形。在设计工作之初,最理想的做法就是根据你每天的“烹调程序”来作为设计的基础。

厨房里的布局是顺着食品的贮存和准备、清洗和烹调这一操作过程安排的,应沿着三项主要设备即炉灶、冰箱和洗涤池组成一个三角形。在建筑设计的术语中,这叫做设计三角,因为这三个功能通常要互相配合,所以要安置最合宜的距离以省时省力。

据专业人士介绍,这三边之和应以457~671厘米为宜,过长和过小都会影响操作。在操作时,洗涤槽和炉灶间的往复最频繁,因此厨房专家建议应把这一距离调整到122~183厘米较为合理,让使用者在拿取与放置食品时不会太近或太远,在转身时也不会显得太局促。

水池的位置可能要由排水管道、铅管装置等来规定。为方便使用、有效利用空间、减少往复,建议把存放蔬菜的箱子、刀具、清洁剂等以洗涤池为中心存放在炉灶旁两侧留出足够的空间,以便于放置锅、铲、碟、盘、碗等器具。

橱柜与吊柜

关键数字:80~85厘米、50~60厘米

工作台高度依人体身高设定橱柜的高度以适合最常使用厨房者的身高为宜。台面高度在80~85厘米;工作台面与吊柜底的距离约需50~60厘米;而放双眼灶的炉灶台面高度最好不超过60厘米。吊柜深度范围是30~40厘米,吊柜门的门柄要方便最常使用者的高度,而方便取存的地方最好用来放置常用品。

早期厨房的吊柜大都是迁就厨房天花的高度,往往造成使用者的不便,如今的厨房设计无论厨房高度如何,完全依使用者的身高订制,才算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位”的现代化厨房。

物功能

关键数字:70厘米~185厘米

为了取用方便,最常用的物品应该放在高度70厘米到185厘米之间。这段区域被称为舒适存储区。吊柜的最佳距地面高度为170至180厘米,为了在开启时使用方便,可将柜门改为向上折叠的气压门。底柜最好采用大抽屉柜的形式,即使是最下层的物品,拉开抽屉就能触手可及,免去蹲下身手伸向里面取东西的麻烦。

有些人为了追求橱柜在形式上的规整、或降低成本,吊柜、底柜都采用对开门的形式,但这会给使用者带来诸多不便。如吊柜门在侧开时,操作者要拿取旁边操作区的物品,稍不留意,头部就会撞到门。而存放在底柜下层的物品,则必须要蹲下身才能拿到。

台面

关键数字:10厘米、15厘米

厨房台面应尽可能根据不同的工作区域设计不同的高度。而有些台面位置低些会更好,如果你很喜欢做面点,那么常用来制作面点的操作台可将高度降低10厘米。但是,在橱柜的设计中也不能过分追求高低变化,特别是在较小的厨房中,过多的变化会影响整体的美观。

另外还要注意使用时的人体工程学,在厨房中进行烹调时,必须长时间的弯腰倾身,通过适当合理的设计,就能避免烦人的腰酸背疼。比如厨具的台面高度与在台面上工作时的手腕距离15厘米时,最适合人们轻松地从事烹调工作。

操作台

关键数字:3~6厘米

厨房工作台的高度应根据自己的身高以工作时舒适为标准;购买厨具时也应考虑高度,最好选择可调节高度的产品。加工操作的案桌柜体,其高度、宽度与水槽规格应统一,与工作台相连的水池不宜有铁口和障碍,从而在视觉上形成统一的形式。

在料理台的下方,宽度最好能内缩3~6厘米,做饭时长时间站立,若不能稍微弯曲膝盖,让双脚轮流休息,则极易感觉疲倦,所以最好内缩3~6厘米,让双脚有较大的活动空间。

内置电器

关键数字:70厘米

在整体厨房中,仍然有许多电器,如冰箱、微波炉等设备没有采用内置的方式。它们独立地摆放在厨房中,使厨房在视觉上仍然很凌乱。特别是冰箱,在购买整体厨房的家庭中,据调查目前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家庭选择内置式冰箱。

整体厨房的要领即为厨房中的所有物品,包括餐具、锅具、炊具以及电器全部放置于橱柜之中,使厨房整齐划一。冰箱适宜放置在离门口最近的高柜中,与门的开门间距至少为70厘米,这样打开门的时候不会挡住冰箱。如果空间很小,则最好选择推拉门。

灶台

关键数字:40厘米

灶台距离墙面至少要保留40厘米的侧面距离,才能有足够空间让操作者自如地工作。这段自由空间可以用台面连接起来,成为便利有用的工作平台。灶台下面可放置烤箱,这种搭配会带给使用者更多的便利。

洗涤台

关键数字:80厘米

不论什么格局的厨房,清洗中心的水槽以及各个操作台面的最佳宽度为80厘米。同时厨房的洗涤池不应太靠近转角布置,一般在厨房洗涤池的一侧保留最小的案台空间为40厘米,而另一侧保留的最小案台空间为61厘米。水池的下面最好放置洗碗机和垃圾桶。

小吧台

关键数字:100厘米~110厘米

对于开放式厨房的餐桌或吧台,距离适中可以使用餐者感觉愉悦,一般来说可以把桌面升高至100厘米~110厘米,椅子或吧凳可高约40厘米~45厘米。若在吧台下面再加置一个脚踏,可令人坐得更舒服。

通风设施

关键数字:60厘米~70厘米

通风是厨房设计的起码要求,是保证户内卫生的重要条件,也是保持人身健康、安全的必要措施。排气扇、排气罩、脱排油烟机都是必要的设备。一般以使用者身高为准,脱排油烟机一般安装在煤气灶上方60厘米~70厘米左右,这样既不会磕碰头,伸手摁按钮也会非常方便。

通行空间

关键数字:76~91厘米

厨房再小,也要留有足够的通行空间,才能保证下厨的舒适性,一般来说,通道的宽度范围通常是76~91厘米。如果再小就会有不适感。而对于大厨房,通道则会非常畅通。

厨房防水

关键数字:10厘米

厨房内的防水是很必要的。防水主要是要确保洗菜盆的位置和地面的倾角,前者最关键是做好接口的防水。对于厨柜的防水,则一定要在地座部分做10厘米左右的防水层,对于整体厨房来说,如此防水最有效。

小贴士

1.适合人群:对于请设计师设计的整体厨房,这些基本的数字设计师都会加以考虑,而对于那些想自己发挥设计厨房的朋友们来说,这些数字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为作为并不专业的“设计爱好者”,常常会特别关注厨房外观设计的独特,而忽略一些使用中的关键点。符合人体工程学是现代厨房设计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这些“数字”的背后会给你今后的使用中带来无穷的便利,所以请你一定要在设计之前关注这些“数字”。

2.这些数字一般都是指最小距离,至少不要低于这些数字,对于那些相对面积较大的厨房来说,设计中会有很多地方要高于这个数字,比如三角区的距离、内置冰箱的距离等等,只要设计得当,使用起来都会非常方便的。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厨房 距离 法则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