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人群营养 > 职业营养 >

应酬族必知的饭局六个饮食健康妙招

2012-04-13 23:45:0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应酬族,指在现代社会,大部分为因工作需要经常外出“应酬”的人,他们大多是男士。长期的应酬生活,膳食不均衡易肥胖、并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

应酬族代表人物如:公司销售、公关、经理等。这类职业男性平时压力大,工作过度劳累、疲劳及焦虑、紧张、睡眠不好、运动少等易患肠胃疾病。如果"应酬饭"不断,膳食不均衡,生活不规律、免疫功能低下等会导致高血脂高尿酸血症,易肥胖、并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

他们各种饭局常常会接连不断,最容易使胃负担过重而受到伤害。如何正确饮食,才能既饱口福,又不伤健康呢?下面向您介绍赴宴时的六个饮食妙招,以保护您的健康。

妙招1:赴宴之前饼干垫底

赴宴前最好先吃些苏打饼干、土司,甚至用水果来垫底。一来可以增加饱足感,二来可避免在筵席中摄取过多的肉类与油脂。

妙招2:盘饰青菜多多进食

筵席中往往缺少蔬菜类,建议不妨多吃盘饰中的青菜或水果,以补充纤维与维生素的不足。蔬荤比掌握在3:1至4:1,这样即使脂肪吃多了,也能随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排出体外。

妙招3:汤汁鱼肉少量摄取

如果希望在餐桌上减少油脂的摄取,建议少吃油炸的菜肴,或者将裹粉及肉类的外皮去除,而汤汁、浓汤和菜汁尽可能也少喝。

此外,避免摄取过多的蛋白质与胆固醇。鸡、鸭、肉等动物性食物要避免过量,否则人体呈酸性体质,容易疲劳。螃蟹、鳗鱼、虾等海鲜,胆固醇含量较高,最好不要过量食用。尤其在吃自助餐时,应当少吃此类食物,切忌吃得过饱,以免导致胃肠道、肝脏的负担加重。饮食顺序为:汤、蔬菜、主食、海鲜、肉等。

妙招4:酒加冰块降低浓度

在用餐当中,饮料也是必要的;怕胖的人,建议最好选择矿泉水或无糖的乌龙茶,若要喝酒助兴的话,就多加一些冰块,以降低酒精的摄取量。

饮酒要限量,少许酒可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选择红葡萄酒最为适宜。劝酒、嗜酒和醉酒都不利健康。另外,最后一定要吃一点米饭。

妙招5:最好选择菊花茶

宴会中,不少女性认为,多喝饮料容易胖,不如用喝茶来替代。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健康。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这两种物质都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在吃饭过程中和饭后半小时内应忌喝茶。饭前最好也少喝茶,如果要喝,应该选用菊花茶等淡茶。

妙招6:饭后不要马上吃水果

饭后马上吃水果不利于身体健康,这是因为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1~2小时的消化时间,才能缓慢排出。如果在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吃的食物阻滞在胃内,水果中的果糖不能及时进入肠道,以至在胃中发酵,产生有机酸,引起腹胀和腹泻。长期如此,就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而致病变。

在此,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外出赴宴回到家之后的饮食一定要保持清淡,以素食为主,少油少盐,更要优先补充宴席上所缺乏的蔬菜、水果、杂粮、豆制品等,以保持整体的饮食平衡。另外,如果是晚上赴宴,无法及时改变饮食,那么饭后建议出去散步40分钟以上,第二天再从饮食上加以调整。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