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人群营养 > 职业营养 >

飞行人员的饮食营养与健康

2012-04-15 00:21:1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飞行人员的工作岗位是在飞机上,由于活动范围狭小,工作环境颠簸,光线时明时暗,长期从事着高速、高空和高度机动的飞行劳动,因此在膳食营养方面不仅要符合营养卫生的一般要求,还必须考虑加速度、温度、保障飞行安全,提高飞行耐力。

根据对飞行人员的热能消耗调查,每人每日热能供给一般为3000~6000千卡。长期蓄积过多的食物热量就会导致肥胖,影响飞行员的健康、飞行耐力和飞行年限。蛋白质、脂肪和糖类是人类营养的三大要素。在日常情况下,飞行人员摄入的糖类宜占总热量的56%、脂肪为30%、蛋白质为14%。飞行时考虑到外界环境因素,应按具体情况适当改变,其比例可调整为65%、25%和15%。除此之外,维生素、无机盐等对飞行人员抵抗飞行因素的不良影响,提高飞行能力有重要意义。研究结果表明,补充多种维生素,可使飞行时胆固醇不再升高,物质代谢有所改善,包括视觉的准确性和清晰度以及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提高。

飞行人员在飞行中低气压可引起高空肠胀气,故飞行前的饮食中应注意选择精细优质的食物。避免食用汽水、啤酒、土豆、洋葱等,以免体积过大和易于产生气体。可尽量选用鱼、虾、肉、鸡蛋、山楂、柠檬等易于消化和有助于改善消化功能的食物。此外,不要饮酒,在高空状态下,酒精会加重缺氧的作用,严重时甚至丧失飞行能力。空腹和过饱飞行也是不利的,故就餐时间最好在飞行前一两小时为宜。

除此之外,夜间飞行时,视觉处于比较疲劳的状态,飞行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暗夜适应能力,因此,要注意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类、鱼类、蘑菇、新鲜蔬菜、水果等。

如何做好航空营养卫生保障工作:

一、膳食中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能满足飞行人员的需要,而且还要保持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数量平衡,避免某些营养缺乏或营养过剩。

随着营养科学的发展,食物生产的增加,加工方法的改善,以及对某些疾病发生的认识,对营养素供给量的标准有了不少新的观点和改进。有些国家每隔几年就修订一次空勤膳食营养素供给量,如美国自1943年至1980年已修订了9次;我国空军建军数十年来也曾几易其供给标准。新标准认为,总热量维持在一个中等体力劳动者水平即可,以防体内热量过剩而蓄积,对热源质的分配原则上仍是高糖、低脂肪和适量蛋白,其比例也作了合理的调整,降低了脂肪供应量,且强调了植物性脂肪供应量应占脂肪量的一半,这主要基于防止心血管疾病。.P/S比值应大于1.0以上,这样才有降血脂作用。胆固醇含量建议限制在小于500~800毫克范围,因此,对空勤膳食中动物性食品种类也作了相应调整,减少猪肉、鸡蛋供应量,增加禽肉和水产类。目前认为蔗糖系纯热性食品,它不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蔗糖多了,无疑将减少其他营养品的摄入,引起膳食的不平衡。有一些材料证明,高甘油三酯血症与多吃糖有关。美国空勤膳食标准提出,蔗糖不超过热量的15%,我国空勤膳食新标准则提出不超过10%,因此,由原来的150克/日,减少至80克/日。

二、按照飞行日和不飞行日的特点,建立相应的饮食制度,以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根据消化器官活动的规律性和消化能力,并考虑到生理上和劳动特点的需要,合理地安排饮食制度,摄入的食物才能得到充分的消化吸收,发挥最大的营养效能,从而保证身体健康,提高劳动效率。因此,根据飞行员的特点可分为四餐制(不飞行日仍为三餐制)。且各餐热量分配也不一样,午餐为主餐,可占热量的40%~50%。进餐时间应根据季节和飞行任务而定,如为上午飞行,飞行前一餐为早餐,应在起飞前1~1.5时开饭。如在下午飞行,由于午餐食物丰盛,应在飞行前2小时开饭。严禁空腹和饭后立即飞行。空腹飞行可使飞行员耐力降低,这是由于大脑主要靠血糖来补充能量消耗,大脑中糖的储备量很少,对低血糖特别敏感。空腹飞行时,由于血糖来源得不到及时补充,可能引起低血糖反应,如全身无力、出虚汗、脸色发白、心慌等。严重时可引起昏迷,影响飞行安全。如在饭后立即飞行,胃部充血,可刺激内感受器,反射地引起呼吸不畅。餐后由于消化吸收的需要,腹部器官大量充血,血液重新分配等。在飞行中易导致疲劳、嗜眠和智力降低、降低飞行效率和耐力;此外,飞行时消化液分泌减少、胃的活动减退、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因此在条件许可时,饭后应休息一定时间后再从事飞行,以便胃腺的神经反射性分泌得以很好地完成。飞行前的食物也应该包含适量富有刺激胃液分泌的物质,如肉汤、菜汤等,使飞行人员在飞行中对食物的消化能够顺利地进行。

三、飞行日的食物质量必须适合飞行活动的特点。飞行人员不飞行日与飞行日之比,前者多于后者。因此,在不飞行时,飞行人员的膳食应多样化。各类食品都可食用,以防止某种营养素的不足,但调配要适当,务必保持膳食平衡,以保障飞行人员身体健康。在飞行日,为减轻飞行诸因素对机体的影响,饮食应注意下列两个方面:

①易于消化:一般地说,动物性食物的消化率比植物性食品的消化率高,因为植物性食品中含纤维较多,尤其粗老的食品较细嫩的食品不易消化。脂肪高的食品不易消化。蒸煮,嫩者易消化,炒烤者次之,煎、炸食品较难消化。营养医师在制订飞行日食谱时,必须注意食品的种类,及其加工过程和处理方法。选择一些能刺激胃液分泌的食品,并适量使用调味品,注意色、香、味。同时,要教育飞行人员吃饭时不可过快,应细嚼慢咽,以利于食物的消化。

②注意食物的体积,预防饮食性胀气,飞行前的食物应量少质精,避免体积过大。有些粗糙的食品,如粗粮和干豆类等含纤维素较多,吃后在肠内易被细菌分解发酵,产生气体,容易引起高空胀气,尤其在高空飞行前更不宜吃产气的食物。

四、食品必须是卫生和无毒的。空勤灶采购的各种食品应符合国家颁布的食品卫生标准要求,采购人员必须严格把好质量关,杜绝食物中毒。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