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人群营养 > 职业营养 >

苯作业人员的饮食营养与健康

2012-04-15 13:33:0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苯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主要用于有机溶剂、稀薄剂和化工原料,接触苯的工作主要有炼焦、石油裂化、油漆、染料、塑料、合成橡胶、农药、印刷以及合成洗涤剂等。苯主要以蒸气形式经呼吸道吸入体内,是一种神经细胞毒物,可损害骨髓,破坏造血功能,毒性很大。

苯作业人员在膳食上应首先保证合理的平衡膳食,在此基础上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在吸收苯蒸气的情况下,饲喂低蛋白质饲料的动物其生长发育远比高蛋白差。苯的解毒过程主要在肝脏进行,一部分系直接与还原型谷胱甘肽结合而解毒,而膳食蛋白质中含硫氨酸是体内谷胱甘肽的来源,因此富含优质蛋白质的膳食对防苯中毒有一定作用。

苯作业人员膳食中脂肪含量不宜过高,因为苯属于脂溶性有机溶剂,摄入脂肪过多可促进苯的吸收,增加苯在体内的蓄积,并使机体对苯的敏感性增加。

增加优质蛋白质的供应

在保护合理营养需要的基础上增加优质蛋白质的供给量,脂肪按一般标准摄入,不宜过多。蛋白质不但可以增强机体的一般抵抗力,而且蛋白质中含较多的硫,能促进苯的氧化和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可多吃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物。

多补充维生素

多补充维生素适当提高铁的供给量,以预防贫血,并补充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K。摄入大量维生素C可以缩短其出血时间和凝血时间。由于苯易造成人体维生素的缺乏,因此接触笨的工作人员每天应额外供应维生素C160毫克和铁15毫克。B族维生素中的维生素B1、维生素B6和尼克酸对治疗苯中毒有良好的效果。维生素K对苯中毒时氧化还原过程的恢复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应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多用植物油,少用动物脂肪。

多吃有补益作用的食物

多吃些有滋补五脏、强壮益气、坚实筋骨、耐寒暑的动物性食品。可用牛肉、鹌鹑、鸽肉、鹿肉、鹅肉、甲鱼、禽类的肝脏等配合少量中药,辨证施治。

限制脂肪的摄入量

苯属于脂溶性有机溶剂,摄入脂肪过多可促进苯的吸收,增加苯在体内的蓄积,并使机体对笨的敏感性增加,因而苯作业人员饮食中脂肪的含量不宜过高。

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

碳水化合物能提高机体对苯的耐受性,因为碳水化合物代谢过程中可以提供重要的解毒剂—葡萄糖醛酸,葡萄糖醛酸在肝、肾等组织内可与苯结合,并随胆汁排出。

合理烹调、增进食欲

苯作业人员常会感到食欲不振,因此在饮食调配和烹调方法上应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以增进食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