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缺乏碘危害大 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2012-04-23 15:56:3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儿童碘缺乏的危害有哪些呢?

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碘缺乏影响人类大脑的正常生长发育,无论是轻度还是重度碘缺乏,都会损伤智力。从母亲子宫里有了小宝宝开始,一直延续到出生后的两周岁以内,这段时间叫做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在关键期内,为了制造出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需要充足的碘,如果发生任何程度的碘营养不足,都会造成大脑发育不正常。关键期结束后,再进行补碘也得不到纠正,换句话说,关键期内因缺碘造成的大脑发育不良是不可康复的,所以说:碘是“智力元素”。

大家都知道,人们通常用智商表达人的聪明程度,人的智商为100左右,大科学家牛顿的智商是190,有智力缺陷的儿童低于70,严重者智商低于50。

严重缺碘的儿童,会发生地方性克汀病,即“呆小病”,随着他们逐渐长大,会表现为明显的智力缺陷,具有典型的痴呆表情,身材矮小,聋哑,甚至瘫痪在床,即所说的“呆、小、聋、哑、瘫”,这种儿童自己不能照顾自己,生活上的衣食住行需要别人帮助,不能上学,寿命很短,医学上称为地方性克汀病。轻度碘缺乏的儿童智力损伤较轻,智商在50-69之间,看上去似乎“正常”,但会有轻度的智力低下、轻度的神经损伤或甲状腺功能减退;进入学校后,逐渐表现出智力问题,学习成绩落后,考试不及格,留级,还有就是走路的步态不稳,肢体协调能力差,听力差等;再有就是发育慢、个子矮小等等,医学上称之为亚临床克汀病。他们的脑损害同样是不可逆转的,其严重性绝不可以低估,因为亚临床克汀病的发生率远远超过克汀病,而目不容易被发觉,甚至专业人员也难以诊断,对人口素质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决不亚于克汀病。

人们常用“一代肿、二代傻、三代四代断根芽”来形容碘缺乏病。无论是从个人、社会或整个国家来说,碘缺乏对人类的最大危害就是影响大脑发育,使儿童发生智力缺陷。

儿童甲状腺肿大也是碘缺乏的突出表现

一般来说,甲状腺肿大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女孩肿大率普遍高于男孩。补碘以后,经过一定时期甲状腺肿大可以恢复正常。因此,一定年龄组(6-12岁或8-10岁)甲状腺肿大率常用于评估人群碘缺乏状况、干预措施效果和病情监测。

所以,彻底消除碘缺乏病是涉及到提高人口素质的大事情。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