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吃补脑药管用吗 补脑药里到底装的啥

2012-04-24 00:00:2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距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已经时间很近了,为了使孩子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越来越多的考生家长将“保票”押在为孩子买的大量的“补脑药”上,希望孩子能考出个优秀的成绩。近年来各类“补脑药”一年比一年卖得好,季节性很强,尤其是快到中高考的时候,家长们纷纷来给孩子买“补脑药”。细心的人一定会发现,在市场上极其热销的一种号称可以增进记忆力的保健品,因有夸大宣传内容,不久前被国家有关部门通报并吊销了广告批文。这一事件使不少人心存疑虑,这渐成热点的“补脑药”,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

“补脑药”为何物

随意在各大药店的药品、保健品柜台前一看,为考生们准备的各种产品还真不少。各种各样的“补脑药”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应运而生,而且花样翻新,有增进记忆力型、缓解大脑疲劳型、补充脑部营养类等等,以及宣传为“高科技成果”的产品,颇令人眼花缭乱。

在这些产品“闪亮登场”的同时,强大的宣传攻势也铺天盖地而来,一些促销宣传颇有打动人心的诱惑力:“促思维、增记忆”、“改善脑部营养”、“高考XXX分计划”等等。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惟恐自己的孩子掉了队,不惜重金购买。

药理学专家指出,如今市场上热销的各类“补脑药”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不饱和脂肪酸类(即“深海鱼油”),补充大脑营养类(孵磷脂、脑磷脂),提高大脑皮层兴奋度类、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类等等。

这些“补脑药”尽管种类各别,宣传的机理也千差万别,但究其科学原理,其宣传的神奇疗效大都存在片面和夸大之处。

“补脑药”管用吗

据一位中考学生家长谈到“补脑药”时说道,她女儿正上初三,马上就要参加中考,听说班里同学都在“大补”,没办法只好随大流给女儿买了一种叫“鱼油”的“大补”药。吃了一个多月,副作用倒是没有,也不见有什么效果。“吃了总比不吃好,也就是寻求一种安慰吧。”她补充说道。 >>鱼肝油、鱼油你真的懂吗?

一些高三学生们也谈到,其实他们并不爱吃这样那样的保健品,吃了也就是给老爸老妈一个交代而已。

这样的经历和感受,代表了大多数使用者的亲身体验,现在我们就从科学的角度探究一下这些“补脑药”的来龙去脉:

1深海鱼油

各式各样的深海鱼油,应该是时下最为时髦的“补脑药”,据说可以增进智力、预防老年痴呆,还能延年益寿。其实所有这种类型的产品,其主要成分都是不饱和脂肪酸。实际上,所谓的深海鱼油多少存在一些商业炒作的意味,因为绝大多数鱼油制剂均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当然并非深海鱼类所独有。

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育和神经突出的生长,具有良好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能促进两岁以内幼儿的大脑发育。

至于不饱和脂肪酸,能否通过口服迅速促进十几岁中学生的大脑思维,还很值得进一步商榷。而且人体对不饱和脂肪酸的吸收利用,也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还需要与糖、蛋白质和维生素共同作用,这也难怪许多人觉得服用后收效甚微。尚且过量服用鱼油制剂,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肠胃反应。

2各种营养合剂

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孵磷脂、脑磷脂等,都是大脑思维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于是一些主要成分为复合营养剂的“补脑药”应运而生。这些产品大多是以保健食品的身份进入市场销售的。

尽管宣传中,这些产品富含如此全面的营养成分,但实际上使用者并没有感受到产品宣传中那么神奇的功效,原因何在?有关专家道出其中的原委,其实这些营养成分完全可以在人们正常的饮食中摄取。只要合理搭配食物结构,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大脑需要的营养大可不必依赖“外来移民”。

3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类

数年前,药品市场上曾出现过一种宣传可以“促思维、增记忆”的口服液药物。吸引了当时很多学生竞相购买使用。国内部分药学专家就曾撰文指出,该药物是一种“脑代谢及循环改善剂”,临床上主要用于老年痴呆、记忆力丧失等大脑功能性疾病,由于存在诸多副作用,切不能让处于成长期的学生们盲目使用。

的确,临床上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类药物,基本上属于治疗脑血管疾病的脑代谢及循环改善剂,亦属于国家明文规定的处方类药物,必须经医生诊断后,凭处方、遵医嘱使用。当然不是可以随意乱用的“聪明药”。目前,市场上也曾发现少数此类药物还在违规宣传销售,当然是不可胡乱使用的。

4提高大脑皮层兴奋类

人们都知道,提高大脑皮层兴奋程度,可以促进思维的敏锐和活跃。学生服用了市面上有些“补脑药”后,立即会感到头脑清醒、思维活跃,顿时学习效率提高。这就是该产品中含有了促进中枢神经兴奋的成分。

但专家指出,仅依靠药物刺激提高学习效率只是权宜之计,而且这和真正意义上的“补脑”并不相符。

5滋补类食品

目前,市场上针对青少年的滋养滋补食品名目繁多,但其中不少品种含有药物成分。用这些含有药物的滋补类食品,应当慎之又慎。研究发现,青少年经常食用含有人参、蜂王浆的食品,尽管短期内显得食欲旺盛、精力充沛,但久用后会引起性特征发育异常。这类补品含激素,有刺激作用,直接表现为青少年性异常发育。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儿童,以此“补脑”,后患无穷。

专家提醒成绩不是药物造

各位家长们应当明白将孩子智力的提高寄托在几粒药丸上的想法,是可笑和不现实的,成绩可不是药物所能酿造的,而且盲目追求孩子的高智商也是十分片面的行为。

教育学家指出,孩子的成长趋向与其智商的高低并不存在绝对关系。决定孩子将来是否会有所成就,主要在于培养孩子的个体理解和控制自我与他人的情绪的能力。有统计表明,情绪稳定,行为的目标性、忍耐性、坚持性较强的孩子,更易获得学习与工作的成功。

因此家长们应将精力更多地放在培养孩子的自信、乐观、忍耐、坚毅、永恒的品格。要知道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