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学生不宜吃素食 须荤素合理搭配

2012-04-24 23:52:0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青少年学生时期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个“长”字。青春期来临,青少年身体长高每年少则6-8厘米,多则高达10-13厘米;体重增加每年少则5-6公斤,多则8-10公斤。

长身体需要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又大量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因此,青少年学生吃荤有利于生长发育。

动物性食物含有大量的人体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就蛋白质而言,动物性食物的蛋白质中,含有氨基酸的比例与人体的很接近,可称为优质蛋白质,它不仅含量丰富,而且容易吸收、利用,这是任何植物性食物所不能比拟的。虽然糖、脂肪和蛋白质三大营养素,可以在体内互相转换,但程度上却有很大不同,蛋白质能在很大限度上转变成糖和脂肪,而糖生脂肪转变成蛋白质的限度就很低,尤其是人体必需的8种必需氨基酸,在体内是无法转变的,必需由食物提供。细胞的增殖全靠蛋白质当原料,青春期体内的某些特殊物质急剧增加,如促进生长代谢的激素、增强抵抗力的抗体、促进体内化学变化的酶等的合成,无不依赖于蛋白质的参与,就连脑和神经系统兴奋性的加强也少不了它。

科学家已发现,蛋白质中的必需氨基酸──赖氨酸是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营养物质。它的摄入多少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而这此蛋白质、赖氨酸、脂肪、脂溶性维生素、钙、磷、铁以及微量元素,大多存在于鸡鸭肉、猪肉(瘦),猪肉脏、蛋、鱼和牛奶等动物性食品中。

总之,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都要靠膳食来提供。处在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学生不宜吃素食,须荤素搭配合理,营养成分齐全,才能保障和促进健康成长。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