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七炖鸡健脾补肾有助骨骼生长

2012-04-25 22:15:4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中药大辞典》记述:田七性味甘,苦,微温,有止血散淤、消肿定痛功效,用于各种出血症和淤血症。《现代中药药理学》分析认为,田七含有20种多种单体皂苷,能止血并能活血散淤,能抗冠心病,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对大脑可降低自发性活动,能抗休克,抗应激,调节身体免疫,并能滋补、强壮、抗衰老等。田七注射液的化学成分主要为多种氨基酸,约有15种。

从以上资料可以看出,田七并非专长于助长身高的药物。健脾补肾,有助骨骼生长,孩子长得高不高,实际是一种多因素的综合结果。其中遗传因素起着决定作用,与后天的各种因素也有关系。而田七炖鸡、田七炖排骨汤对孩子长高的好处,可能只是增加营养,增加部分钙质,促进身体血液循环,改善代谢等,但绝不是孩子身体增高的唯一秘方。

田七炖鸡健脾补肾有助骨骼生长

图:田七炖鸡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脾胃主管着人体的消化和吸收,在人体的长高过程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四肢、骨骼与肌肉的发育生长,直接与脾胃功能有关。

脾胃功能正常,则食欲好,消化能力强,营养吸收率与代谢都好,肢体健康,骨架粗壮,肌肉饱满。孩子脾胃虚弱,则常食欲不振,消化功能差,营养吸收不良,生理代谢不旺,形体虚弱,肌肉松驰,个子矮小。

对脾胃虚弱的孩子,我们可选用一些食疗以强健脾胃,如山药茯苓糕、山药大枣粥、黄芪五味子猪肝汤等。中医同时认为“肾主骨,生髓”,肾与人体的骨骼生长、脑髓充实、人体的体液代谢都有密切关系。

肾功能不正常,往往会出现骨骼畸形、出牙迟、长不高、脑发育不好等表现。倘若出现上述情况,我们应该注意补肾强骨生髓,可使用一些食疗培壮肾脏,如鸡脚炖章鱼汤、猪骨醋汤等。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