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大学生忽视饮食营养搭配

2012-04-25 23:39: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人气:

常州大学学生就大学生饮食方面的相关问题面向常州九所高校发放了500份问卷,问卷调查显示,不少大学生在吃饭的时候速度过快同时追求低廉的价格,并不太关注食品的营养健康程度。

此次问卷调查显示有67%的人完全忽视营养搭配问题,超过半数的学生表示,从未想过为自己设计一份营养套餐。有学生表示他们追求的是食物的口味而非质量,侧重于食品的享受过程而非生存需要。经过深入调查,我们发现,抱有此类思想的学生不在少数。90后学生热衷于集体行动,随大流现象很普遍。每到用餐时间,三五成群的学生吃着相同的食物比比皆是。此时,往往一个人的喜好就能够影响一群人。随机调查中,某校大一的姚同学表示,其实自己平时对饮食也没什么过多的要求,习惯了大家每次都吃一样的东西。而该校另一位李同学也表示,一日三餐都是先看看别人一般吃什么自己再做决定。在饮食生活中有很多情况并非大学生所能掌控。一位同学表示,有段时间由于课程安排太紧,他们实在没时间排长队去等自己爱吃的饭菜,只能一宿舍集体吃方便面。调查中,一位略显肥胖的大一女生透露,高中时自己身材挺不错,可是到了大学,仅仅几个月的时间,自己就胖了很多。“我周围很多人就餐没有规律,平时也缺少运动。”环境的改变迫使她养成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调查中,有不少同学晚餐选择只吃水果,他们觉得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不仅能满足人体需要并且不易发胖。但这并不是一种科学的饮食方法。从营养学角度讲,水果所含的热量及糖分高低不同。人体所必需的另外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在水果中却含量甚微。所以长期用水果当正餐,会引起蛋白质和铁的摄入不足,从而引起贫血、免疫功能降低等现象。

不少大学生过度关注于外在的形象而忽略内在需求,日渐淡薄的营养健康意识直接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专家建议一日三餐品质应各有侧重,早餐注重营养、午餐强调全面、晚餐要求清淡。要以健康的心态对待自身,不要盲目节食以追求体型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