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青少年缺乏的五种营养素

2012-04-25 23:53:1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根据我国营养学会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严重缺乏的营养素有维生素A、维生素B2、钙、锌和铁。通过验血调查发现,缺铁性贫血现象十分普遍,几乎有四成的儿童贫血。维生素C虽然吃进不少,但由于维生素C性质不稳定,又因为中国人大都吃熟食,在贮存和烹饪过程中都有很大的损失,因此会出现相对不足。

1维生素A:我国青少年十分缺乏,日常摄人量只占推荐量的一半,影响了眼睛及身体的正常发育。

2钙:我国青少年是世界上缺钙最严重的人群,因中国孩子喝奶比较少,平时饮食只能达到钙推荐量的1/3,严重影响孩子的骨骼发育及身高。

3锌:锌被称为生命之花,是孩子身体和智力发育最重要的物质,但我国青少年普通缺锌。

4铁:我国青少年缺铁性贫血现象十分普遍,证明缺铁严重。

5维生素B2:我国青少年平时饮食只能达到推荐量的一半多点,远低于标准。

因此,父母应根据自己孩子的健康状况,是否缺乏以上营养素,如缺乏应及时补充,以免影响孩子的智力及身体发育。

青少年营养素缺乏症自测

1钙缺乏症:骨骼、牙齿发育不良;骨质疏松,骨质软化病,软骨病;血凝不正常,易流血不止,肌肉痉挛;学习工作时注意力不易集中等。

2磷缺乏症:骨骼、牙齿发育不良;骨质疏松,骨质软化病,软骨病,容易骨折;食欲不振等。

3铁缺乏症;血红蛋白减少,贫轿;易疲劳;抗病力低下;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4锌缺乏症:生长发育迟缓,或发育不良;特发性味觉低下;异食癖,如吃泥、砖、玩具等异物;容易感染;伤口愈合缓慢;智商低下等。

5维生素A缺乏症;引起夜盲症;眼结膜、角膜干燥,角膜软化、溃疡等;皮肤干燥、脱屑等;对传染病抵抗力下降;影响生长发育。

6维生素B2缺乏症:口角溃疡,唇炎,舌炎;脂溢性皮炎;角膜炎;阴囊炎;视觉不清,白内障等。

7维生素C缺乏症:坏血病;齿龈发肿、流血、腐烂;牙齿松动;骨骼脆弱、坏死;毛细血管脆弱,皮下出血等。

8维生素D3缺乏症:儿童软骨病,容易引起龋齿,成人的骨质软化病,副甲状腺肿大。

分享到:
热词搜索: 青少年缺乏营养素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