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青少年矮小的几个因素

2012-04-27 14:50:0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研究表明,青少年矮身材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

遗传是重要因素之一。在良好生活环境下生长的儿童,其成年身高75%取决于遗传因素。

胎儿期是人生的第一个生长关键期,许多重要的组织、器官都在这个时期迅速发育,如果胎儿在此期间受到损伤,出生后营养又不能及时弥补,其生长发育将会落后于同龄儿童。

激素对机体生长发育有直接的调节作用,男性病例组由于睾酮水平较低,对生长发育的刺激作用较弱,从而使生长发育落后于对照组,血青睾酮水平较低可能是导致男生身材矮小的直接内分泌因素。

青少年正处于快速的生长发育时期,营养需要量远远大于成年人,长期偏食可导致一种或多种营养元素的缺乏,进而影响正常组织器官的发育,致使生长迟缓,甚至并发各种疾病。

体育锻炼可调节机体新陈代谢和神经内分泌,增强各种生理功能,其中最主要的是,有利于平衡全身钙、磷的代谢,加速矿物质骨内的沉积,使骨皮质变厚,骨直径增粗,骨髓腔增大,从而促进骨的生长。另外,长期的体育锻炼也可增强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等全身多系统的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能,增强体质,降低疾病的发生,因而也会间接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有利于体格的全面发展。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导致矮小的因素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