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增高不可乱服增高药 应合理营养

2012-04-28 00:13:3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孩子增高不可乱服增高药 应合理营养

各式各样的“增高”广告铺天盖地,一时间令许多身材矮小者跃跃欲试,就连不少儿童家长也纷纷盘算着让自己的孩子服用一些“增高药”,使孩子长得更高一些。对此,儿科发育专家提醒,青春期是儿童一生中的重要生长期,儿童增高不可盲目依赖各种“增高药”。

据专家介绍,支撑人体身高的主骨主要是四肢长骨和脊椎骨,人在成年以前,长骨骨干和骨骺之间的骺软骨不断生长,形成新的软骨,而靠近骨干部位的软骨形成骨组织,这样骨骼便不断生长,人的身体也就不断地长高。如果骨骺完全被骨组织所代替,骨骺与骨干完全融合,骨骺不再增长。人体生长有两个高峰时期,第一个生长高峰在2岁以内,第一年身高增加24厘米左右,第二年可增加11厘米左右,第三年以后每年约增加5~7厘米;第二个生长高峰大约在12~15岁左右青春期,身高猛增,直至骨骺闭合。

引起儿童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家族性身材矮小、疾病因素、社会精神因素。目前发现有300多种疾病伴有身材矮小,这些疾病包括营养不良、女孩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垂体性侏儒、骨骼发育异常等。比如,体质性青春期发育延迟多有家族史,患有这种疾病的儿童猛长期晚于正常儿童,一般至16、17岁时才开始青春发育;再有严重营养不良、长期患慢性疾病,均可引起儿童发育迟缓,早期检查,查出病因,才能对症治疗。

目前市场上宣传的各种增高药并不适用于每一位儿童,比如有的孩子身材矮小、甲状腺功能低下,只需服用甲状腺素片即可刺激分泌生长激素;而不少身材矮小的女童更不可轻易服用各种增高药,应首先考虑到是否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到正规医院进行B超检查和染色体检查,确诊后方可采用生长激素治疗。

儿童发育专家认为,先天因素、遗传因素、营养水平、青少年自身健康状况、激素分泌水平、体育锻炼、睡眠等多种因素均可影响儿童身高,不可能有哪一种“增高药”能“包治”百病,解决所有的问题。拿睡眠因素来说,一方面睡眠可使大脑神经、肌肉等得以松弛,有利于关节骨骼的伸展生长:另一方面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因此必须保证一般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10小时,高中生8~9小时。

儿童发育专家建议家长,儿童科学增高尚需从合理营养、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入手,切不可盲目信赖各式各样的增高药、增高仪,以免误了孩子生长发育的最好时机。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