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女孩节食危害极大 易导致青春期厌食症

2012-04-28 16:54:0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一些女孩进入青春期后,惧怕发胖,一味节食,甚至造成青春期厌食症。青春期是人体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营养缺乏所造成的危害极大。

节食会导致人体所需的热量不足。青春期人体代谢旺盛,活动量大,机体对营养的需要相对增多,既要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又要支付每日学习、活动的需要。每日所需要的热量一般不能少于12552千焦(3000千卡),如果达不到这一标准,就会影响生长发育。总之,青春期的热量应高于成年期的25%-50%。节食必然导致蛋白质的摄入不足。造成负氮平衡,使生长发育迟缓,消瘦,抵抗力下降,智力发育亦会受到影响,严重者会发生营养不良性水肿。女孩的青春期发育较男孩早,同时伴有明显的内分泌变化,蛋白质摄入不足所引起的不良后果将更为严重。

节食会导致各种维生素的摄入不足。谷类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缺乏时会发生口角炎、舌炎;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缺乏时可导致坏血病;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骨代谢异常,身材长不高或骨骼变形;维生素A缺乏可出现夜盲症。

节食可造成各种无机盐类及微量元素缺乏。钙、磷摄入不足或比例不当会直接影响骨骼发育;缺铁可导致贫血;缺锌可影响人体生长和性腺发育。

女孩盲目节食会使身体发育出现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比较常见的有:

1智力发育障碍。

脑细胞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蛋白质,节食造成体内蛋白质缺乏,使大脑细胞的发育受到影响,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现象。严重的还可出现疲劳、乏力和各项生理功能减退,甚至会出现皮肤松驰、肌肉无力等症状。

2月经初潮年龄推迟或月经发生紊乱。

少女过于节食,造成营养不良,使雌激素分泌受到影响,造成月经初潮年龄较正常女性晚;月经已经来潮者,会发生月经紊乱。另外还会出现第二性征发育不良,表现为胸部扁平,阴毛和腋毛稀少等。

3产生精神性厌食长期过度节食,可使食欲减退,最后可导致精神性厌食。

表现为没有进食要求,看见食物就恶心。如果不及时进行强制性进食和精神治疗,最后可导致全身营养状况恶化,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4引发各种疾病摄食量少、各种营养物质不足,机体营养缺乏,可导致一系列疾病。

比如蛋白质和铁缺乏,可引起缺铁性贫血,表现为皮肤苍白、头昏眼花、神疲乏力、活动后心悸气短等;糖类缺乏,可引起低血糖症等等。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过度节食的危害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