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泻患者如何调理饮食营养

2012-04-29 02:34:4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腹泻是较常见的消化道症状,主要表现为进食后食物未经完全消化吸收即被排出体外,排便次数增加,每天均在2次以上,粪便稀薄不成形,常伴有里急后重感。

急性腹泻吃什么好呢,急性腹泻患者如何调理饮食营养:

1急性期禁食

急性水泻期需暂时禁食,必要时由静脉输液,以防失水过多而脱水。

2清淡流食

打完吊针后,不要急于吃饭,可给孩子熬点米汤、薄面汤等,以咸为主,不要着急给孩子补充肉、鱼、虾等高蛋白食物。早期禁食牛奶、蔗糖等易产气的食物。有的孩子对牛奶不适应,喝牛奶后会加重腹泻。

3半流质饮食

孩子排便次数减少,症状减轻后,可给予细软易消化的食物,如大米粥、烂面条、面片等。

4软食

腹泻基本停止后,可给孩子面条、软米饭、馒头、蒸鸡蛋羹、鸡蛋汤等饭菜,仍要限制含膳食纤维多的蔬菜、水果,如韭菜、芹菜、洋葱等。待病情稳定后,再逐渐过渡到普通饮食。

患病期间,应少食多餐,一天可吃5—6顿,以供给孩子营养。同时要注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如冰淇淋、雪糕、冰镇西瓜等;也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胡椒等。

流质食谱举例:

第一次:大米汁1碗。

第二次:冲藕粉1碗。

第三次:鸡蛋汤1碗。

第四次:面片汤1碗。

第五次:小米汁1碗。

第六次:冲藕粉1碗。

半流质食谱举例:

第一次:大米粥1碗、煮鸡蛋1个。

第二次:冲藕粉1碗。

第三次:面片1碗、鸡蛋汤1碗。

第四次:小米粥1碗。

第五次:清氽鸡丸子1碗、软米饭1碗。

第六次:西红柿挂面1碗。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