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腹泻不同时期的饮食营养调理及宜忌食物

2012-04-29 03:05:0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腹泻的常见性和多发性相信大家是有目共睹的,长期的腹泻不仅会使患者营养不良,还会使人变得神经质,不敢随便吃东西,导致营养更加不足,甚至还会导致肾结石等病症。腹泻还会让宝宝发育迟缓。慢性腹泻导致的营养不良与免疫功能低下,死亡率可高达20%!俗话说‘病从口入’,要治愈腹泻,应该从日常的生活饮食入手。

慢性腹泻吃什么好呢

1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饮食

慢性腹泻病程长,常反复发作,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并造成体内热能过度消耗。为改善营养状况,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可采用逐渐加量的方法。如增加过快,食物中的营养素不能完全吸收,反而加重了胃肠的负担。每天可供给蛋白质100克左右,热量2500~3999千卡。

2宜供给低渣饮食

使用低渣饮食的目的是尽量减少食物在消化后给肠胃消化道留下的残渣量,从而减少粪便量,并排除机械性的刺激,以及任何刺激物质,以减少肠胃道的蠕动,使其获得休息,使病人早日康复。

慢性腹泻不同时期的营养饮食调理

1发病初期,饮食应以能保证营养而又不加重胃肠道病变部位的损伤为原则,一般宜选择清淡流质饮食,如浓米汤、淡果汁和面汤等。

2急性水泻期需要暂时禁食,脱水过多者需要输液治疗。

3缓解期排便次数减少后可进食少油的肉汤、牛奶、豆浆、蛋花汤、蔬菜汁等流质饮食。以后逐渐进食清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质饮食。

4恢复期腹泻完全停止时,食物应以细、软、烂、少渣、易消化为宜。如食欲旺盛,就少食多餐。少吃甜食,因糖类易发酵和胀气。肠道发酵作用很强时,可吃些淀粉类食物。每天都应吃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还可饮用强化维生素C的果汁,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C供应。

慢性腹泻不宜吃的食物

蔬菜类:荠菜、韭菜、芹菜、洋葱、丝瓜、青椒、毛豆、生菜、榨菜、金针菜、四季豆、苦瓜;

水果类:番石榴、梨、菠萝、杨桃、柿饼、生冷瓜果;

肉类:经油煎、油炸的肉类、蛋、火腿、香肠、腌肥肉;

五谷、根茎类:黑面包、麸皮面包、玉米、糙米饭、芋头等;

其他:含粗纤维的核果、干果、烈酒、油煎炸食物、过甜糕点、果冻。

慢性腹泻宜吃的食物

蔬菜类:蔬菜嫩叶、菜泥、马铃薯、冬瓜、黄瓜、苋菜、油菜、香菜;

水果类:香蕉、葡萄、西瓜、橘子、经过滤的果汁;

肉类:鸡、鱼、牛肉、嫩猪肉、动物内脏、蛋;

五谷、根茎类:大米及其制品、面粉及其制品;其他:盐、糖、蜂蜜、茶、豆浆、豆花、米。

六款粥来调理慢性腹泻

1白扁豆粥

【原料】白扁豆60g,粳米50g。

【制作】粳米淘洗净,和白扁豆一同下锅,兑水煮粥至料熟。

【功效】健站脾胃,清暑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呕逆少食,慢性腹泻等症。

2栗子粥

【原料】栗子10-15个,粳米或糯米60g。

【制作】栗子与米兑水,文火煮成粥即可。或用栗子风干后磨粉,每次以栗粉30g同粳米60g煮粥亦可。

【用法】早晚服食。

【功效】补肾强筋,健脾养胃。适用于肾虚腰酸腰痛,腿脚无力,脾虚泄泻。

【宜忌】栗子应煮至烂熟,才好消化,但多食则气滞难消。

3芡实粉粥

【原料】芡实粉20-30g,粳米60g。

【制作】芡实煮熟,去壳,研粉,晒干备用。每次取上述量同粳米煮为稀粥。

【用法】早晚温热服食。

【功效】益肾固精,健脾止泻。适用于慢性腹泻。

【宜忌】便秘及感冒发热期间忌服。

4莲肉粥

【原料】莲子粉15-20g(或用新鲜莲子30-45g),粳米60g(或用糯米60g)。

【制作】取莲妇粉和粳米(或糯米)同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粘稠为度。若以新鲜莲子煮粥更佳。喜好甜食者,可加适量糖调服。

【用法】作点心或早晚服用。

【功效】养心益肾,补脾止泻。适用于脾虚泄泻。

【宜忌】有外感实热症者不宜服。

5菱粉粥

【原料】菱粉20-30g,粳米60g,红糖少许。

【制作】先用粳米兑水煮粥,待煮至半熟时,调入菱粉、红糖适量,同煮为粥。

【功效】健脾胃,补气血。适用于脾虚食少,营养不良,慢性泄泻。

【宜忌】疟疾、菌痢者忌用。

6山药粥

【原料】山药100-150g,或用干山药磨粉60g,每次用白面粉100-150g,葱、姜适量,红糖少许。

【制作】先将山药洗净,刮去外皮,捣烂,或用干山药粉,同小麦面调入冷水中煮作粥糊,将熟时加入葱、姜、红糖,稍煮沸即成。

【功效】养心气,健脾胃。适用于心气不足,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久痢。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