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慢性胃炎的孩子要注意饮食营养的调理

2012-04-29 03:32:0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如果孩子患上了慢性胃炎,家长在饮食安排上就要注意在乎时尽量做到清淡、少油腻,如肥肉、奶油、油煎食物、高糖高脂的糕点等均能延缓胃的排空,增加腹部的饱满感。应减少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洋葱、咖喱、胡椒粉、芥末粉、浓茶、浓咖啡等均不利于胃黏膜的恢复,不要选用。

要注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要注意细嚼慢咽,使食物与消化液充分混合,晚餐勿过饱,待食物消化后再睡觉。否则,会增加胃部不适感。

对胃酸分泌减少者,可给予浓肉汤、鸡汤等味道鲜美的食,物,以刺激胃酸分泌,促进食欲;对高酸性胃炎(胃液分泌过多者),应禁用肉汤、鸡汤以及过多的鲜味食品。可将肉类煮熟后去汤再烹制。食物要做得细碎、软烂,烹调方法多采用蒸、煮、烩、炖、熬等。

慢性胃炎者,应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对贫血和营养不良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肝等内脏。高维生素的食物有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每餐可吃2~3个新鲜的山楂,以刺激胃酸的分泌,注意酸碱平衡。当胃酸多时,可吃些馒头、面包以中和胃酸,胃酸分泌少时可喝点浓肉汤、酸味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酸的分泌,帮助消化。要避免食用能引起腹部胀气、含纤维多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韭菜、芹菜等。

可适量饮用酸奶。因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紧紧地吸附在胃壁上,对胃黏膜起保护作用,使已受伤的胃黏膜得到修复。酸奶中特有的乳糖及其分解代谢所产生的乳酸和葡萄糖醛酸能增加胃内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产生毒素,同时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蚀,有利于胃炎的治疗和恢复。平时一定要把握好进餐量,不能因喜好一次进餐过量。要注意少食多餐,以增进营养、减轻胃部负担为原则。

分享到:
热词搜索: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