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运动营养 > 运动饮食营养 >

冬季户外运动的饮食要维持热能平衡

2012-05-03 14:48:4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冬季户外运动的饮食要维持热能平衡

图:户外运动

冬季环境气温较低,空气干燥,在户外参加体育运动,除了注意做好运动前的热身和运动期间的防护之外,合理的营养补充有助于疲劳的消除和体能的恢复。

预防隐性脱水,注意补充水分:

在冬季运动期间,除保证热量平衡之外,也要保持体液平衡。通常户外运动时,能量消耗增加,而相应人体对水需要量也增加;寒冷季节的应激也往往引起多尿,使人体对水的需要量增加;低温环境下,空气干燥,呼吸失水也增多,而冬季又易引起口渴中枢抑制,减少摄水量,这些因素也会导致冬季运动时出现明显的脱水。因此,为保持良好的竞技能力,尤其注意运动期间保持良好的水合状况。遵循少量多次和积极主动的补水原则,通常建议运动前两小时补液300~500毫升;运动中则采用少量多次方法补水,每15~20分钟补液120~250毫升。

维持热能平衡:

冬季低温环境下,人体的基础代谢率相应增强,在此期间运动,需要重视能量的补充。注意热量食物补充,运动期间最好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如在一日的三餐注意谷类、薯类食物的选择,也要注意选择含糖丰富的水果。在运动或比赛前,建议饮食以高糖低脂为主,如带果酱或蜂蜜的面包片、面条、米饭等,低脂牛奶和丰富的B族维生素食物、还可以通过运动饮料补充糖分。在糖类食物的补充方面,还可以选择能量棒、高糖点心、或水果等方便食用的食品。

提高耐寒适应,注意蛋白质及氨基酸补充: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冬季摄取充足的蛋白质食物是容易做到的。只是要考虑选择充足而不过量的蛋白质食物,注意动物蛋白与植物蛋白的互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在改善运动能力方面,选择富含支链氨基酸(亮氨酸、异亮氨酸、缬氨酸)和蛋氨酸、肉碱丰富的蛋白食物,前者有助于骨骼肌能能量代谢,而后者对耐寒代谢有益。建议选择红色的牛羊肉、鱼类和奶类食物。

改善神经肌肉功能,补充水溶性维生素:运动训练人群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与夏季或秋季相比,冬季水果的种类相对较少,且大部分人在冬季不喜欢吃水果。在冬季打球期间,为改善机体的内环境的酸碱度和机体抗氧化水平,预防和修复运动中的损伤,建议球友注意补充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研究也表明充足的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机体防寒能力。因此,运动前后多吃些水果,如橘子、橙子或猕猴桃等,对于补充维生素C有帮助,但不建议选择果汁。

对于参加的运动项目复杂,神经活动紧张,动作多变,因此要求较好的神经肌肉灵敏性。含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食物对于这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如选择含维生素B1丰富的粗粮、瘦肉、内脏、花生、核桃、芝麻、豆制品等食物;含维生素B2的丰富的瘦肉、肝、蛋黄及绿叶蔬菜(如雪里红、油菜、菠菜、青蒜等)。

冬季运动期间,安排好休息间歇,注意保暖,适时补充运动饮料或水,既有利于延缓运动性疲劳的发生,也有助于运动能力的改善。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