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饮食常识 >

微波炉介绍 微波炉烹饪技巧 省电技巧

2012-02-06 09:36:1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结构的调整,微波炉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它是一种用微波加热食品的现代化烹调灶具,其烹饪的时间很短,能很好地保持食物中的维生素和天然风味,比如,用微波炉煮青豌豆,几乎可以使维生素C一点都不损失,另外,微波还可以消毒杀菌。

微波加热的原理简单说来是:当微波辐射到食品上时,食品中总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极性分子(分子的正负电荷中心,即使在外电场不存在时也是不重合的)组成的,这种极性分子的取向将随微波场而变动。

由于食品中水的极性分子的这种运动。以及相邻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产生了类似摩擦的现象,使水温升高,因此,食品的温度也就上升了。用微波加热的食品,因其内部也同时被加热,使整个物体受热均匀,升温速度也快。

微波遇到金属物体,如银、铜、铝等会像镜子反射可见光一样被反射。常用金属隔离微波,不能使用金属器皿加热食物。金属在微波加热的情况下还会产生火花,特别是较尖锐的金属制品﹝如:叉﹞。

因此在使用微波烹调中,不得使用密闭的金属容器或金属网状容器来装载事物,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使用微波炉加热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肥猪肉"时,最好在容器上方加个可微波材质的盖子,以免油脂因热力喷出微波炉内部,难以清理。

不要用一般普通塑料容器放入微波炉加热。虽然塑料自身不被加热,但热的食物会使容器变得很烫。

这些塑料容器在高温下可能放出毒素,染污食物。使用微波炉时,应注意至少离炉0.5米以上,眼睛不要看着炉门,不可在炉前久站。食物从炉中取出后,最好先放几分钟再吃。

微波炉烹饪技巧

(一)、如何根据食物的性状加热
  食品初温。食物的本身温度越高,烹调时间就越短;夏天加热时间较冬天时短。
  食物的大小及形状。小块食物比大块食物熟得快,最好将食物切成5厘米以下的小块。食品形状越规则,微波加热越均匀,一般情况下,应将食物切成大小适宜、形状均匀的片或块。
  食物量的调整。食物量与加热时间成正比,食物越多加热时间越长。
  食物的密度与含水量。烹饪浓稠致密的食物较多孔疏松的食物加热所需时间长。含水量高的食物,一般容易
  吸收较多的微波,烹饪时间较含水量低的要短。
(二)、烹调容器的选用及食物的排列
  一般来说,浅而圆直边的容器盛装食物,加热较快且均匀,应优先选用,由于微波对外围的食物加热较快,所以要把厚实粗大部分向外,细小部分排在容器中间并放射状置于盘中,以便让不易熟的厚部分多吸收微波能量。

微波炉省电技巧

(一)、微波炉不容易使食物表面着色,可以在烹调前将调味料涂于食物表面,使其呈深褐色。
(二)、微波炉加热的食物温度极高,容易蒸发水分,烹调时宜覆盖耐热保鲜膜或耐温玻璃盖来保持水分。鸡翅尖、鸡胸或鱼头、鱼尾部或蛋糕的角端等部位易于烹调过度,用铝箔纸遮裹可达到烹调均匀目的。
(三)、在加热结束时,把食物搁置一段时间或对有些食品添配一些作料(如烹饪家禽肉类后,可浇上乳化的油或调味汁,再撒些辣椒粉、面包屑等),可达到加热不能做到的满意效果。
(四)、食物应平均排列,勿堆成一堆,以便使食物能均匀生热。小块食物比大块食物熟得快,最好将食物切成5厘米以下的小块。食品形状越规则,微波加热越均匀,一般情况下,应将食物切成大小适宜、形状均匀的片或块。
(五)、食物若有坚硬的表皮,必须剥去后才能烹调。
(六)、食物的本身温度越高,烹调时间就越短;夏天加热时间较冬天时短。烹饪浓稠致密的食物较多孔疏松的食物加热所需时间长。含水量高的食物,一般容易吸收较多的微波,烹饪时间较含水量低的要短。
(七)、用微波炉烹饪食物时,宁可烹饪不足也不要烹饪过度。微波炉重新烹饪不会影响菜肴的色香味。
(八)、用微波炉烹饪时,应尽量减少用盐量,这样可避免烹饪的食物外熟内生。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