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药食同源 >

小蓟的药理知识,成分,临床应用以及小蓟的功效与作用

2012-07-12 00:22:4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小蓟的药理知识,成分,临床应用以及小蓟的功效与作用

小蓟的药理知识,成分,临床应用以及小蓟的功效与作用(图:刺儿菜)

小蓟为菊科植物刺儿菜或刻叶刺儿菜的干燥地上部分。分布于中国大部分地区,中欧、东欧、俄罗斯东部、日本、朝鲜等地区亦有分布。生长于海拔140米至2650米的地区,一般生于荒地、草地、山坡林中、路旁、灌丛中、田间、林缘及溪旁。有人工栽培作药用。夏、秋二季花开时采集,除去杂质、切段、干燥、生用或鲜用。

性味:

甘、苦,凉。归心、肝经。

药性说明:

本品甘寒,具清解,凉血止血及清热解毒之功,近于大蓟。但兼可利尿,故为治尿血、血淋要药。

小蓟功效与作用:

1凉血止血

用于血热妄行之出血证,如吐血、咯血、衄血、尿血、崩漏等,尤长于治疗尿血、血淋。常配蒲黄、木通、滑石、生地等。

2解毒消痈

用于热毒痈肿,内服或鲜品捣烂外敷。

小蓟的药理知识:

1治疗蛋白尿:小蓟15g,荷蒂7g,藕节10g,木通10g,竹叶5g。清水煮沸,每日1剂,日服3次。(《湖南医药杂志》1984;

2治疗急性传染性肝炎:鲜小蓟50g,鲜柳枝50g。加水1000ml,煎至200ml,分2次,饭后2小时温服。(《中药精华》第195页)

小蓟的有效成分:

含生物碱、皂甙等。

小蓟的临床应用:

1止血作用

能收缩血管,并能使凝血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缩短。实验表明: 对剪去尾尖、血液不断流出的小鼠给以小蓟煎剂,能诱发血小板的聚集,显著缩短其出血时间。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小蓟煎剂对离体蛙心和离体兔心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并能使兔耳及大鼠下肢血管收缩。小蓟煎剂或酊剂给麻醉犬、猫及家兔静脉注射有明显升压作用,该作用可被可卡因和麻黄碱增强,而育亨宾能取消该作用甚至将其逆转为降压作用。升压的同时有脾容积缩小,肠蠕动抑制。肌肉注射亦有升压作用,但灌胃给药至 42。5g/kg 亦无明显升压作用。这些作用的产生可能是由于其中所含的儿茶酚胺类物质所致。但亦有报告指出,用小蓟的水浸出液、乙醇-水浸出液和乙醇浸出液,试验于麻醉狗、猫及兔,有显著和持久的降压作用。有报告指出,小蓟水煎剂对心脏有兴奋作用,可通过肾上腺素能β1-受体作用于离体兔心及离体豚鼠心房肌,该作用可被β-受体阻断药心得安(0。02ml)所拮抗;小蓟水煎剂(0。1ml)对兔主动脉条有收缩作用,该作用可被α-受体阻断剂酚妥拉明(0。1ml)所拮抗;对β2-受体的豚鼠离体气管有舒张作用,该作用可被心得安所拮抗。由于小蓟煎剂对心房肌的用量只有主动脉条及气管用量的1/10,因此认为小蓟对肾上腺能β1-受体的作用大于对β2-受体及α-受体的作用。

3抑菌作用

水煎剂对白喉杆菌、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福氏痢疾杆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4其他作用

煎剂或酊剂对家兔离体、在位及慢性瘘管的子宫均有兴奋作用,但对猫的在位子宫、大鼠离体子宫和兔离体小肠则有抑制作用。煎剂对肠平滑有抑制作用,对支气管平滑肌有收缩作用。对大鼠四氯化碳中毒性肝炎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对大鼠甲醛性“关节炎”有一定的消炎作用。对小鼠有镇静作用,但无镇痛作用。小蓟浸液给小鼠灌服有止血作用。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小蓟的功效与作用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