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饮食常识 >

油条的前世今生:油条对健康的利弊和食用数量

2012-07-16 00:44:5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油条的危害 吃油条对健康有害吗

在炸油条的化学过程中会生成氢氧化铝,事实上,就西药而言,氢氧化铝是胃药的主要成分。因为它能中和过多的胃酸,具有保护胃壁黏膜的功效。因此有的中医处方会提到:油条对胃酸有抑制作用,并且对某些胃病有一定的疗效。

附带一提的是,油条虽然味道鲜美,特别是刚出油锅时,更是香脆可口。但是在製作时,免不了要放入一定量的明矾,而明矾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钾铝,含有大量的铝。因此要是吃多了油条,长年累月下来,除排泄一部分之外,积存在体内的铝就可能相当可观了。

根据研究指出,人体含铝量过高,会造成种种伤害,尤其是对脑部组织和智力的损害更为明显。主要表现是神经系统特有的神经纤维病变,引起老年痴呆症,精神与神经功能溷乱,记忆力减退,智力退化和行动溷乱。食物中铝的含量过多,还会降低饮食中磷的吸收,使粪便内磷的排泄量增加,更造成人体内的血磷及骨骼含钙量减少,严重时甚至容易发生骨折。

不能多吃油条的另一个原因是:用高温的油炸油条时,容易使油产生化学变化,而可能生成多种具有毒性的物质。尤其是国人一向节俭成性,喜欢把炸过食品的油留着,待下次使用,而捨不得丢掉。这种反覆长期使用过的回锅油中,原先的不饱和脂肪酸会产生聚合现象,生成环状二聚体、三聚体等有毒的物质。长期食用这种回锅油,主要症状是发育迟缓、肝功能不正常,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癌症及影响生殖能力。

虽然可能已无法考证是谁发明了油条,然而在当时尚无化学工业的时代,油条发泡剂的使用是何等神奇而巧妙啊!如果说使用至今的硷式泡沫灭火器,在西方已发明了一百多年,那么我国油条裡的无机发泡剂可要比它早上两千多年呢!

这一段油条裡的化学故事,就在这裡结束。您买的油条,也应该快吃完了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