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饮食禁忌 >

警惕!喝酒前后不能吃哪些食物?酒后吃山楂易患结石等

2012-08-31 10:38:3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榴莲果肉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香味独特,具有“水果之王”的美称 。喝酒吃榴莲真能致命吗?和酒相克的食物还有哪些?对此,权威专家提醒,红薯、胡萝卜等食物和酒精同食都会伤及胃、肝等内脏,对健康造成威胁。

榴莲 喝酒不能吃榴莲

一、吃了榴莲再喝酒,人更容易醉

喝酒吃榴莲真能致命吗?榴莲含有硫的化合物,这种物质能够使人体中乙醛脱氢酶的活性降低70%以上,也就是说不能把酒精完全代谢成对人体无害的乙酸。饮酒之后,正是因为人体分泌了乙醛脱氢酶,酒精才能被消化,进而排出体外。可是榴莲却抑制了这种酶的产生,吃完榴莲再喝酒,人就更容易喝醉。

二、酒后慎食山楂柿子 易产生结石

山楂、柿子或未成熟的大枣在酒后也要慎食,一些人认为食用山楂可以促进消化,其实是不对的,它们里面果胶的含量比较高,过量饮酒后,胃部功能紊乱,这些果胶不容易被消化,就会出现结石,最终影响身体健康。

三、红薯与萝卜不能和酒同时食用

此外,红薯是高糖食品,容易产生胃酸,酒后吃红薯会对胃部的刺激作用叠加。

另外,酒与胡萝卜同食是很危险的,对肝脏不利,特别是在饮用胡萝卜汁后不要马上去饮酒。

四、饮酒前喝鲜牛奶能护胃吗?

饮酒前喝鲜牛奶能护胃的说法也不科学。牛奶能保护胃黏膜,但一旦喝酒过多,这层保护膜其实也起不到什么作用,而且在空腹的时候喝牛奶还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

五、酒后喝浓茶能否解酒?

酒后大量饮浓茶,不但不能解酒,反而会加剧对胃肠的刺激,最终损害身体健康。浓茶中的咖啡因也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醉酒后饮浓茶,茶叶中的茶碱等会迅速通过肾脏产生利尿作用,而人体内的酒精会在尚未被分解前进入肾脏,从而对人的健康产生危害。

六、食物很难解酒 药物不能增加酒量

解酒也就是酒精在体内代谢,该过程主要在肝脏中进行,绝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先与乙醇脱氢酶发生作用,生成乙醛,乙醛对人体有害,但它很快会又在另外一种名叫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乙酸。乙酸对人体是无害的 ,它还可以提供人体需要的热量。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是人体自然分泌的 ,在医学上目前还没有药物或者食物能生成这两种酶或者是改变这两种酶的分泌数量。

目前还没有药物能帮人提高酒量,吃药无法解酒,可在酒后吃一些维生素等药物也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