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707-健康的三把金钥匙3-胃肠病

2012-07-30 11:16:2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707期:健康的三把金钥匙3-胃肠病。7分30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胃肠病

脾胃的疾病有很多常见的症状。胃痛就是中上腹这个位置偶尔觉得有点疼,甚至有的时候偏左一点的这个位置有点疼,这是胃肠疾病的一个典型症状,再一个就是胃胀,肚子胀胀的,一般来说这是实性的胀,里面积了东西,再进食就更加胀了,如果是饿了以后就胀的更厉害,吃饱了舒服一点,这应该是虚性的胀。恶心、烧心也是胃肠病一个典型的症状,除了感觉恶心、烧心外,有时候感觉还会往上返,这是胃返酸。

胃痛往往代表了很多疾病,一般如果有胃痛的话,基本上可以确认有胃肠的疾病了,应及早去医院检查。最常见的是早期一些溃疡性的疾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都跟胃痛相关,如果是在饭前觉得特别痛,吃饱了就舒服一点,这往往表示十二指肠球部有问题。如果是平时饭前不怎么疼,吃饱了更疼,往往是胃溃疡的表现症状。所谓的疼,有隐隐作疼,也有绞痛性的疼。这个可以用三把金钥匙的原则分辨一下,如果疼的时候按着点特别舒服,趴着垫一个枕头也会舒服一点,这说明是虚性的疼痛。如果胃疼的厉害的时候,不能按,越按越疼,这时候一般来说是实性的疼痛。

胃烧心也非常常见,这个时候如果有这些症状的话,可以教大家一个方法,就是如果吃饭时间晚了,有点烧心,返酸水,自己可以备一点苏打饼干,或者是生花生米,这些都是碱性物质,它可以保护胃黏膜、溃疡面,如果有溃疡的话它会保护溃疡面,这样他会舒服一些。如果有溃疡病的话,有烧心反映,其中有一些饮食的禁忌,比如说如果确认的是溃疡病的话不要喝茶。本身这个溃疡病就是因为跟胃酸分泌得多有关系,茶喝进去去会刺激胃黏膜,形成一个大窟窿,因此要尽量避免的少分泌一点胃酸。

脾胃相关的常见病还包括糖尿病、妇科、尿路感染,老年的盆腔炎、高血压等等,可见脾胃病的范围非常大。有人统计过一个数字,说现在有好多胃癌的患者,有三成的胃癌患者就是因为不当一回事,常年有胃病,拖着拖着,到检查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所以如果有了一些常见的症状,比如说胃疼,胃胀,烧心、返酸、恶心、呕吐,建议大家第一要积极的治,第二个要定期的查,以防止病情可能恶化。

专家:武警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陈建国;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