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223-不要忘记我是谁2-脑血管病,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贾建平

2012-12-23 08:16:1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223期:不要忘记我是谁2-脑血管病、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嘉宾:贾建平。

主要内容: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引起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原因有哪些?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的表现有哪些?血管性痴呆患者的表现有哪些?

本集讲解的内容:

二战三巨头:丘吉尔、罗斯福、斯大林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脑血管病。脑血管病分为脑梗塞和脑出血。脑血管病致残率很高,除了引起偏瘫、失语,还可引起脑子反应差、认知功能下降,也就是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按程度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尚未达到痴呆程度的认知功能障碍,称为非痴呆性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另一种比较严重,达到了痴呆程度,就是血管性痴呆。

脑血管病患者导致认知功能障碍的概率比较高

约40%-50%脑血管病患者在卒中可能出现认知障碍约25%可能发生痴呆

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不单由脑血管病引起,还可能由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导致。所有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都是血管性认知障碍的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有些是不能改变的,有些是可以控制或改变的。对于有这些危险因素的人,通过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可以有效预防脑血管病和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

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患者通常会反应变慢,执行功能下降,还常有记忆力下降、语言功能受损、空间结构能力差,比如不会看表了、出门容易迷路等。执行功能下降是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最主要的表现之一,包括理解判断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差了。这里有道题就是测试执行功能的,请说出两种事物之间的归类与不同。

测试执行功能——相似性和归类1

测试执行功能——相似性和归类2

测试执行功能——找不同1

测试执行功能——找不同2

血管性痴呆患者会出现空间结构能力下降,比如在熟悉的地方迷路。还有临摹能力差,不能画出立体图形。大家不妨再做一道测试题,按照图片中的图形画出一个透视感的立方体,看看您的空间结构能力是否良好。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贾建平,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名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会常务委员;北京市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认知障碍与痴呆学组组长。

原视频地址:http://tv.cntv.cn/video/C24218/cdac9ac40d333ddd209587de0a4e5c44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