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216-春日困来袭-如何缓解春困-王国玮

2013-03-01 17:26:1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216期:春日困来袭-如何缓解春困;专家:王国玮。

导读:哪些人特别容易春困?哪种粥可缓解春困?什么时间喝薄荷菊花茶合适?哪种运动可以有效缓解春困?哪种睡法解春困最有效?

本集讲解的内容:

春日困来袭

气候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就是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困”是疾病的表现。

春困是因为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寒冷的冬天,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身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则显得不足了。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但是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困”是疾病的表现。比如:精神病发作前所出现的抑郁症状;肝炎前期的低热嗜睡现象;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因体虚引起的困乏。有人还发现,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频频,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因此,疾病引起的“春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哪些人特别容易春困?

春困多发生在脑力劳动者身上。

以下哪种粥可缓解春困?

百合绿豆粥?二米(薏米糯米)红枣粥还是黑芝麻紫米粥?正确答案是二米(薏米糯米)红枣粥可缓解春困。

春节养肝要先健脾。

山药枸杞粥的功效

山药枸杞粥的功效:健脾胃、益肺肾、有助眠之功效。

缓解春困代饮茶:薄荷菊花茶——清热解毒、清肝明目。

薄荷菊花茶

什么时间喝薄荷菊花茶合适?

上午、中午,下午也可以,但是到了四五点钟以后就别喝了。

鲜薄荷不宜摆放在卧室。

以下哪种运动可以有效缓解春困?

跳绳?放风筝还是爬山?正确答案是放风筝可以有效缓解春困,放风筝可保护视力,减缓颈椎压力。

风筝可以有效缓解春困

节目现场专家教大家如何学做头皮操缓解春困。

以下哪种做法解春困最有效?

早睡晚起?睡懒觉还是睡子午觉?正确答案是睡子午觉解春困最有效。中医认为: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

以下说明哪种是正确的?

老人春困症状最明显?过了春天春困就自然消失了?严重春困可能是抑郁症的先兆?

专家提示:严重春困可能是抑郁症的先兆,春节严重瞌睡需提高警惕。

专家介绍:

王国玮,男,教授,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出身于中医世家。擅长: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酒精性肝病、亚健康调理。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o/o4b4ut8rek4uqkn.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