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628-你身边的核辐射-医疗核辐射,核辐射危害,核废物-王作元

2013-11-15 18:42:00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628期:你身边的核辐射-睡不好觉、入睡困难、心阴不足、心肾不交;专家:王作元。

导读:你觉得核辐射离你远吗?哪种工作场所的核辐射量最大?为什么矿山的核辐射量最大?哪种装修材料辐射量大?室内装修中使用大理石是否安全?哪种检查辐射量最高?哪些医疗检查和治疗会有核辐射?如何权衡医疗核辐射的利弊?大力发展核电您最担心什么?

本集《你身边的核辐射》讲解的内容:

你觉得核辐射离你远吗?

现象讨论:你觉得核辐射离你远吗?

专家观点:我们身边的核辐射无处不在。核辐射在医学领域应用广泛。安全范围内的核辐射对人体没有伤害。

哪种工作场所的核辐射量最大?

矿山?油田?核电站?正确答案是矿山工作场所的核辐射量最大。

现象讨论:为什么矿山的核辐射量最大?

专家观点:矿区和生活区应保持一定距离。

现象讨论:超剂量核辐射后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哪种装修材料辐射量大?

花岗岩?大理石?陶瓷?正确答案是花岗岩装修材料辐射量大。

现象讨论:室内装修中使用大理石是否安全?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检查装修材料辐射强度。

哪种检查辐射量最高?

拍X光片?做B超?做CT?正确答案是做CT检查辐射量最高。

专家观点:做B超不会有辐射,拍X光片的辐射剂量远小于做CT。

现场讨论:还有哪些医疗检查和治疗会有核辐射?如何权衡医疗核辐射的利弊?

专家观点:过度医疗照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大力发展核电您最担心什么?

严重泄漏事故?核废物的处理?正常运行对环境的影响?正确答案是大力发展核电您最担心核废物的处理。

专家观点:核电站的安全设计已有大幅度进步。

现场讨论:核废物是怎么处理的?

专家介绍:

王作元,男,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研究员。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n/nrwwtdj8r4i0om1.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