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野山参 >

野山参“体”的术语

2012-02-18 22:45:1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膀头:主根上端连接芦头处较圆润部分,习称膀头,或称为肩,常常布满环纹。

圆膀: 膀头(肩头)粗壮、宽平、圆润者,习称倒膀,或称宽肩膀,圆膀均匀地承受了芦头向下挤压的收缩力,环纹凹陷深密,圆膀配圆芦,所以歌谣中有佳句“圆膀圆芦枣核芋”。

图:圆膀

图:圆膀

溜肩膀:肩部尖溜,与芦头接触的肩部平面小,肩部承受的芦头向下挤压的收缩力,顺着尖溜的肩部传导至肩部以下,环纹的特点是细密,有些下延。尖溜膀的主根不大,常配草芦,生长特慢。

图:溜肩膀

图:溜肩膀

缢缩痕:主根与圆芦连接处有一圈明显的分界线,这圈线深深向下凹陷,形成的原因与根的收缩性直接相关。为了确保越冬芽胞保持在地下的一定深度不让冻伤,芦头在不断伸长的同时,又要向主根方向缩退,在这个连接处就出现了圆芦基部“缢缩痕”。由于野山参的主体直接承受了芦头向下的收缩力,致使缢缩痕深凹明显。

图:缢缩痕

图:缢缩痕

这个凹陷的缢缩痕很粗,给制假者操作换芦工艺带来许多方便。从缢缩痕处剐去不美的芦头,沾上生物胶水,换上长长的它体芦头,插进粘牢,做工不必精细,粘接处有缝隙不要紧,抹上点泥,就成了“天然”的缢缩痕,如此劳作,难度不高,但识别起来就比较困难。这种制假,在鲜品上只能维持几天,用在干货上却粘得很牢。

分享到:
热词搜索: 野山参体的术语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