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海参 > 海参种类 >

介绍市场上六类海参产品及其特点

2012-07-31 16:54:1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介绍市场上六类海参产品及其特点(图:淡干海参)

介绍市场上六类海参产品及其特点(图:淡干海参)

海参品类很多,形形色色的海参产品可以说是琳琅满目。下面按照市场份额,分别介绍市场上六类海参产品及其特点。

1淡干海参

此品类在海参市场上最常见,市场份额为80%。特点:淡干海参是人们最早接触的海参制品,加工过程属纯天然物理加工,无需添加防腐剂,目前有国家行业标准《干海参》作为生产规范。

2水发即食海参

此品类近几年在市场上出现,目前市场份额较小。特点:由干海参泡发、蒸煮加工的海参,一般为袋装,可开袋即食。目前即食海参无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由企业自行制定企业标准作为产品的执行标准。

3高压即食海参

此品类由鲜活海参直接加工而来,主要市场在海参原产地,海参消费群体较少接触。特点:鲜活海参去肠,高压灭菌加工而来,纯天然物理加工,市场上一般为盐水浸泡瓶装,目前为企业自行制定企业标准作为产品的执行标准。

4入味即食海参

此品类,市场份额逊于以上三种。由水发即食海参加工而来,加入了调味料,可开袋即食,类似腌制即食牛肉等产品。

5冻干海参

此品类是近年来走上海参市场。特点:海参由鲜活海参脱水加工而来,海参个体细节保留完整,与淡干海参相同,需要发泡,只是发泡时间缩短,另外冻干海参个体发泡后不会增大。市场份额小,无国家标准,为海参生产企业制定的企业执行标准。

6海参胶囊

此品类被称为高科技产品,主要采用海参的肠卵、海参体壁干燥处理,加工为海参粉末后由植物胶囊外壳封装为小胶囊,食用方法与吃药一样。

其实,根据各种海参品类市场份额情况,基本可以知道哪种海参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只是为何会出现如此格局消费者不甚了解。

淡干海参由于其加工过程简单,无需添加防腐剂,海参泡发后即可食用,淡干海参保质期长达两年,易于储存。因此选择淡干海参养生的人群最多,只是淡干海参需要3-4天的发泡时间,不过医生一般都会建议患者选择淡干海参制品,其食用安全性和药用价值使其受到青睐。

那么为何其他品种在海参市场所占份额较小呢?有什么制约条件成为其走上市场的短板呢?水发即食海参、高压即食海参和入味即食海参其运输不方便,加之行业标准缺失,企业不愿意过多涉及。

冻干海参虽说商家宣传发泡比高,但是实际发泡效果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另外,其样貌较丑陋,对于送礼需求是一种障碍。海参胶囊,由于人们看不到海参原貌,所以存在疑虑心理,另外,普通海参胶囊是普通食品,不需要通过人体保健功能检测和测试,与市场销售的猪肉、鱼类一样只要符合普通食品生产标准,即可上市销售,所以有保健需求的人们,需要注意产品有无“保健食品”批号,如果没有此批号,则为一般食品。

对于海参品类未来方向,采访中不少海参专卖店的店主表示,未来海参行业深加工趋势是随着人们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而不断发展的,但是淡干海参市场份额的“霸主地位”是很难撼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