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燕窝 > 燕窝百科 >

燕窝的分类、产地、特点及功效

2012-09-07 22:20:1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燕窝的分类、产地、特点及功效

燕窝,又称燕菜、燕根、燕室、燕盏、金丝等,它既是名贵的烹饪原料,又是营养价值极高的补品,历来有“稀世名药”、“东方珍品”之美称。

燕窝,顾名思义,就是燕子的窝。不过它不是我们平日里看见的普通燕子的窝,而是一种特 殊的燕子——金丝燕的窝。金丝燕属雨燕科,是候鸟,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从西伯利亚等地飞到热带沿海的天然山洞里繁衍后代,燕窝就是金丝燕分泌出来的唾 液,再混合羽毛等其他物质所筑成的巢穴。

燕窝呈半月形,形状像人的耳朵,直径6-7厘米,基底厚,廓壁薄,重约10-15克,外围整齐,内部粗糙,有如丝瓜网络。整个燕窝洁白晶莹,富有弹性,“洞燕窝”常附着于岩石峭壁的地方,“屋燕窝”一般见于人工特意精心搭建的燕屋内。

燕窝具有十分丰富的营养成份。据中国医学科学卫生研究所编辑的《食物成分表》和香港中 文大学生物化学系关培生、汪润祥两教授合著的《燕窝考》分析:燕窝含蛋白质49.9%,有大量的生物活性蛋白分子,还有向量脂肪和磷、硫、钙、钾等成分, 对人体有滋阴复壮的作用。清代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载:“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劳疾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不能清肃下行 者,用此者可治之。”据有关专家研究发现,燕窝中含有表皮生长因子和辅促细胞分裂成份,有助于刺激细胞生长及繁殖,对人体组织生长、细胞再生,以及由细胞 发的免疫功能均有促进作用。加之燕窝含有大量的粘蛋白、糖蛋白、钙、磷等多种天然营养成份,有润肺燥、滋肾阴、补虚损的功效,能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此外,燕窝对润肺健腰,壮脾健胃,外伤止血等有独特疗效。

中国人食用燕窝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据史书记载,早在郑和下西洋时,中国的 船队与东南亚等国进行物品交换的时候,就曾以唐朝的瓷器,换来了珍贵的上品燕窝,并把它带回国进贡给皇帝,视之为至高无上的补品。直到现在,在华人文化圈 中,特别是在中国的香港和澳门,消费者对燕窝的热情依然有增无减。

燕窝主要产自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地,其中印尼燕窝占全球燕窝产量的85%,马来西亚占13%。我国出产燕窝的地方主要有广东肇庆市怀集县的燕岩、云南红河州建水县的燕子洞,以及海南大洲岛(处于长期封岛保护状态)。

燕窝的分类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按做窝的环境(采摘地点)可分类:

1、洞燕:是金丝燕筑在崖壁、洞壁上的燕窝,现因产量稀少和环保呼声日益高涨而逐渐被屋燕所取代;

2、屋燕:是金丝燕筑在人工建筑的房屋中的燕窝,金丝燕仍是野生,清晨外出觅食,傍晚归来;

3、草燕:一些金丝燕把窝做在草从中,这种燕窝混合杂质多。

二、按照金丝燕种类及筑巢习惯分类:

1、血燕盏

此种燕窝呈血红或浅红色。多数是棕尾金丝燕筑造的巢。由于棕尾金丝燕生存的环境里有较高的氧化铜,捕食的昆虫体内含铁(铁食品)成份又较高,因而它分泌的唾液呈浅红色,俗称血燕。此外,其他种类的金丝燕所筑的巢,亦有可能因食物或外界环境而导致巢色转变成血红色。血燕盏浸炖时间较长,口感爽实,味香耐火。由于产量少,需求高,故其价格较其他各类燕窝为高。

2、白燕盏

在各种燕窝中,以白燕盏最嫩,比较不耐火。尤其是屋燕。这是因为在燕屋内,燕窝的采摘时间最短(平均每三个月就采摘一次)。另外,因筑巢的金丝燕种类不同,屋燕及洞燕的结构相异。白屋燕盏的丝条较细且润滑,而白洞燕盏的丝条则略为粗糙。因此,它间接地影响到燕窝的浸炖时间及火候。处于岩洞白燕盏的质地就比较坚实,膨胀力也较大。上品的洞白燕炖成后,不但香气扑鼻,味道也清香润滑并带有质地爽口之感。

3、毛燕

毛燕是洞燕的一种,原产地包括泰国、马来西亚的沙巴及砂劳越。砂劳越及沙巴州的燕窝洞遍布境内的国家公园,森林保护区以及沿海的岛屿,尼亚亚(Niah),峇南(Baram)等地方。毛燕主要是灰腰金丝燕所筑造的巢。此种雨燕天性喜欢用唾液加上自己的毛来筑巢(平均一个巢含有十到五十巴仙左右的羽毛)。其他种类的金丝燕,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所筑的巢,因唾液不足,倘夹有许多羽毛杂质,亦可归类为毛燕。毛燕的巢身厚度因原产地而异,但巢色普遍较暗,杂质较多,特别是绒毛,所以毛燕的加工过程比较繁杂。

4、草燕

草燕是一种野生的燕子,它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很强。它们习惯叼取草丝并吐出本身的唾液来筑巢。当草碎及唾液凝结后所成的燕巢,就成为抚育下一代的栖身所。因此,此种雨燕所筑建出来的燕窝,外表都布满了草碎。所以辨别草燕较其它种类燕窝容易,基本上“有草便是”。这种燕子在菲律宾南部的苏禄海一带为多,所以也称为菲律宾草燕。草燕的加工相较毛燕来得简单。在加工厂,工人需把草丝及杂物和唾液分开后,才能进一步处理。之后,再按市场的需求编排成各种形状。草燕的香味较屋燕及毛燕来的逊色。

三、按照形状来划分为燕盏、燕条、燕碎、燕饼、燕角、燕网等。

1、燕盏:有完整的盏形的燕窝

2、燕条:采摘或运输过程中压碎,比较大块的

3、燕角:燕窝建造时固定两边的部分,也是整个燕盏的顶梁柱

4、燕丝:挑毛过程中带下来的,呈丝状

5、燕碎:运输,挑毛、包装过程中压碎,不成形的碎状

6、燕球、燕饼:由燕碎(燕丝)通过模具加工出来的

7、燕网:燕窝中间支撑蛋只及小燕的纤细网状物,口感细腻润滑。

四、按颜色,可分为白燕、血燕、黄燕。

其中白燕窝和黄燕窝比较常见,血燕窝则因数量少被视为珍品。燕窝会有不同颜色的原因很多,如金丝燕的种类,栖息地及吞食的生物不同,唾液受空气氧化等,都可能是造成燕窝不同颜色的原因。至于官燕、贡燕等说法,则指的是盏型完美的极品头生燕窝。

分享到:
热词搜索: 燕窝的分类有哪些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