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的产地 主要分布范围有哪些

2012-10-12 16:45:0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冬虫夏草的产地 主要分布范围有哪些

冬虫夏草主要生长在青藏高原海拔3000-5000米的地区,在中国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五个省区的高寒草甸草原中均有分布,并以西藏那曲地区、昌都地区和青海玉树州为分布中心。从自然地理上来说,大体上北起祁连山,南至滇西北高山,东到川西高原山地,西达喜马拉雅山的大部分地区。其严酷的生长环境也是长江、黄河、澜沧江、雅鲁藏布江、恒河等多条河流的发源地,是亚洲大部分地区的生命之源,这些地区的生态环境对亚洲乃至全球环境变化都具有重要的影响。据估计,冬虫夏草分布面积约占中国陆地面积的10%左右。其中,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是主要产区,两地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

由于土质的缘故,生弛森林草甸的上冬虫夏草颜色以暗黄棕色为主,生弛草原上的冬虫夏草则以黄棕色为主;前者以四川、云南、甘肃产为多,后者以西藏、青海产为多。

正宗的冬虫夏草从其生长环境来分有两种,高原草甸的草原虫草和高海拔阴山峡谷的高山虫草。由于生长环境和土质的差异,它们在色泽和形态方面有些许区别,草原虫草为土黄色,虫体肥大,肉质松软;高山虫草为黑褐色,虫体饱满结实。因草原地域辽阔,是主产地,市面流行多为此品种。而高山虫草源稀少,但古医书记载的多是这种。从营养成分说,两者差不多,但无论哪种都是以天然本质为贵,一旦染色或受污染,就失去价值。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