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和虫草有什么区别

2012-11-28 17:00:4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冬虫夏草和虫草有什么区别

那“虫”可以是各种死去的幼虫(例如:亚香棒虫草),也可以是死去的成虫(例如:中药蚕花)和蛹(例如:蛹虫草,近年来有人取名:北冬虫夏草)。

那“草”,不是草,是高等微生物在“虫体”上开出的“花”(长出的繁殖器官)。

全世界记载虫草属的种类快到497种虫草,都可以简称虫草。

冬虫夏草是什么?冬虫夏草只是虫草属的一个种。

所以,虫草不等于冬虫夏草,就像497不等于1一样。

冬虫夏草和虫草不是一回事

生物学的“属”中不同种间差别有多大?

生物学种间的差异很大,就像人们熟悉同属不同种的牡丹与芍药、人参与三七、黑木耳与毛木耳、灵芝与树舌、梅花鹿与马鹿差别一样。

如果两种都可以食用的话,它们的市场价格会相差2~10倍,甚至100倍。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有人比较了冬虫夏草和虫草属一些虫草的基因差别,发现它们相差20 %以上。这20 %有多大呢?人与老鼠基因序列差别只有约 10 %,您可以想像冬虫夏草与其他几百种虫草属虫草之间的差别有多大!同时,它们之间的外观、性状、口感、气味、药效、用量、毒性和化学成分都不一样。

值得提醒的是:生物中不同科、不同属、不同种的一些成分、含量和某种药效可能有部分相似之处,但也一定有更多的不同之处,而在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总体评价上肯定不一样。

换一句话说,除产地在青海、西藏、四川、云南、贵州、甘肃高山雪线下的草原由虫草蝙蝠蛾幼虫长出的“草”是冬虫夏草外,其他虫草都不是冬虫夏草。在名称上不能相互替代,在中药学、药效学、临床学上更是不能等同的,千万不能混淆和替代,不能误人健康和生命。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