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虫草与真正的冬虫夏草有哪些区别

2012-10-12 15:31:2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冬虫夏草,它一直被认为是我国的一种传统名贵滋补中药材,因为生长在高寒草甸地带,再加上还必需由虫草菌感染蝙蝠蛾幼虫才能形成,因此物当然会以稀为贵。进入龙年,冬虫夏草的价格像腾云驾雾般,又出现了一轮飞跃。这样的飞涨速递让更多市民担忧钱付了,能否购买到真的冬虫夏草。

最近,市场上又出现了“红头虫草”冒充冬虫夏草,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红头虫草”与真正的冬虫夏草区别在哪里?该如何鉴别“红头虫草”。

“红头虫草”并非冬虫夏草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假冬虫夏草出现,最近市药检所发现了一种红头虫草,它虽也叫冬虫,但并非真正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是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也就是说,只有蝙蝠蛾科的昆虫才能形成冬虫夏草。红头虫草“长”得像冬虫夏草,主要的区别在于其背部环纹不明显,常见褐色斑点,腹部中间4对足突起不明显。眼睛、牙齿多裸露,棕红色、光亮,味淡,没有虫草的特殊气味,偏粉性,虫体颜色偏棕红,子座短,虫体偏大。

除了红头虫草外,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非正品冬虫夏草还有古尼虫草、亚香棒虫草、凉山虫草、香棒虫草、新疆虫草等。

下面药师介绍几个鉴别冬虫夏草的主要要素:

1外形如蚕虫,有八对足。

2外表黄棕色,环纹深密。

3虫体硬,断面类白色,带有“V”纹;子座质柔韧,棕黑色,纤维性,中空。

4气香,有草菇样气味,味甘。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