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买冬虫夏草要注意仔细辨别真伪

2012-11-28 16:28:5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冬季进补买冬虫夏草要注意仔细辨别真伪

随着南京气温的骤降,又到了市民们进行冬季进补争相购买补品的旺季。记者看到南京众多专卖冬虫夏草的柜台前门庭若市,人群比平时增加了一两成。近日,江苏省药品检验所专家提醒市民警惕冬虫夏草造假,市民购买时需要仔细比较。

冬虫夏草是名贵滋补药材,由于野生冬虫夏草资源极其稀少,目前还不能人工培植。江苏省药品检验所中药鉴定专家胡浩彬主任药师介绍说,不良商人的手段主要为“以假乱真”及“以次充好”。冬虫夏草只是冬虫夏草属的一种,其他品种的冬虫夏草如古尼冬虫夏草,亚香棒冬虫夏草,新疆冬虫夏草、凉山冬虫夏草等都是非正品冬虫夏草,错误食用会有副作用。市面上的伪品还有用植物地蚕的根冒充冬虫夏草,还有用淀粉、面粉或黄豆粉调以色素压模制成的冬虫夏草伪品。这些假货用物理方法不难识别。以次充好的情况是将正品冬虫夏草浸明矾水,或喷洒重金属粉,还有的在正品冬虫夏草内部插铁丝、铜丝,或在子座底部捏褐色泥粉、铁粉等以增加冬虫夏草的重量或让冬虫夏草的外观更漂亮。含有重金属的冬虫夏草对人体伤害很大。

带着如何鉴别冬虫夏草真伪,市民该如何选购冬虫夏草等问题,记者来到春满堂冬虫夏草专卖店进行采访。公司客服主管王小姐介绍说,对于对冬虫夏草不是很了解的消费者,建议选择有良好信誉的品牌包装冬虫夏草,品牌企业出于维护品牌的目的,通常都会自律,会主动控制产品品质。

消费者除了关注价格以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冬虫夏草的真伪或者是否有掺假。

2产地是哪里的。

3冬虫夏草大小。

4冬虫夏草的颜色。

5冬虫夏草的干湿度。

6冬虫夏草中插有竹签及断枝冬虫夏草所占的比例。

好的冬虫夏草纹路清晰,环足明显。冬虫夏草以粗长为好,短粗次之,有环节20到30个,腹部有足8对,位于虫体中部的4对较明显。品质好的冬虫夏草手捏有韧性,品质差的冬虫夏草则很僵硬。气味也有区别,品质好的气味呈自然腥味,并伴有蘑菇味。这些因素消费者只要多注意观察、分析、比较,一般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如果还是吃不准,也可以送到权威机构去检测,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一般情况下,正规的采购都有专业的收购人员,经过专门检测仪器专人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仓库或发往国内、外的批发商或零售商。记者了解到,当冬虫夏草到达江苏春满堂后,即进行进一步的晾晒、分类,同时随机抽取冬虫夏草由专人送到江苏省权威检测机构再次检测,经检测合格后才能进行销售。这样严格的过程管理,就是为了保证冬虫夏草的品质,让消费者放心。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