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缺乏 >

细说缺乏维生素B2的症状及作用

2012-03-07 22:16:2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B2又称核黄素,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维生素B2缺乏在我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营养缺乏病。

维生素B族是一组维生素,它们有着不同结构。共同点是都是水溶性维生素,它们是协同作用,调节新陈代谢,维持皮肤和肌肉的健康,增进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促进细胞生长和分裂。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有口角炎,第一个办法是吃点核黄素。其实,缺乏核黄素不仅仅引起口角炎,还常常伴有唇炎、舌炎,眼睛会出现结膜充 血、怕光、流泪等症状。

男性常发生阴囊炎,由于核黄素缺乏常主要表现为口腔与生殖器官的炎症变化,故有“口腔生殖综合症”之称。

核黄素在人体中其它作用,主要是在氨基酸、脂肪酸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逐步释放能量供细胞使用。如果没有核黄素,细胞的生长就停滞,因此它对能量代谢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

核黄素与铁的吸收、储存、利用有关,因此在防止缺铁性贫血中,常常核黄素与铁同时服用。核黄素还有抗氧化作用。

核黄素的供给量与能量也有很密切的关系,我国按0.5mg/1000kcal制订。1992和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人民核黄素摄入量偏低,各种收入的人群每天摄入量仅占供给量标准的一半,所以维生素B2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维生素。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