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档案 >

维生素B2:促进发育、细胞再生

2012-02-10 13:45:4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B2(核黄素)是水溶性维生素,容易消化和吸收,被排出的量随体内的需要以及可能随蛋白质的流失程度而有所增减;它不会蓄积在体内,所以时常要以食物或营养补品来补充。与B1不同的是,B2能耐热、耐酸、耐氧化。

维生素B2是红细胞形成,抗体制造,细胞呼吸作用及生长必须的。缓解眼睛疲劳,预防白内障,辅助糖类,脂肪,蛋白质代谢。与A合用时,B2可以维持和改善呼吸道粘膜的功能。帮助身体组织如皮肤,指甲,头发利用氧气,去处头皮屑,及协助铁及B6的吸收。如果孕妇缺乏B2,即使本人无任何症状,却有可能损害胎儿的健康,协助色氨酸代谢,B2和B6合用对治疗腕骨综合症有一定作用。

维生素B2的功效作用:

1、促进发育和细胞的再生;

2、促使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

3、帮助消除口腔内、唇、舌的炎症;

4、增进视力,减轻眼睛的疲劳;

5、和其他的物质相互作用来帮助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代谢。

建议日摄取量:

成人建议每日摄取1.2~1.7mg。妊娠期间需要1.6mg;哺乳期间,前6个月要摄取1.8mg,之后的6个月为1.7mg。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人请增加摄取量。

维生素B2补充周期:

少量在人体内部停留,故需每日补充。

维生素B2的食物来源:

牛奶、肝、绿叶蔬菜、蛋、鱼类、奶酪等。

维生素B2需要的人群:

1、服用避孕药、妊娠中、哺乳期的妇女需要更多的维生素B2;

2、不常只瘦肉和奶制品的人应当增加维生素B2;

3、因患溃疡或糖尿病而长期进行饮食控制的人较易产生维生素B2不足的现象;

4、对于所有精神紧张的人必须增加其复合维生素的摄取,与维生素B6、C及烟酸一起摄取,作用效果最佳。

维生素B2的缺乏症:

缺乏维生素B2的人会引起口腔、唇、皮肤、生殖器的炎症和机能障碍。

具体表现为:嘴角破裂与生疮 口舌发炎 皮肤损害、皮炎、失眠、脱发、对光反射敏感、消化不良、生长迟缓、反应迟钝。

冬季寒冷干燥,有的人嘴唇会出现干裂,严重者可发生口角炎、唇炎等。其主要原因是缺少维生素B2,故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B2的食物。维生素B2亦称核黄素,它参与人体内生物氧化酶的催化过程。缺乏维生素B2会影响生物氧化,还会得舌炎、眼结膜炎、角膜炎及脂溢性皮炎等疾患。当气温在零度以下,相对湿度亦较低时,容易诱发或加重维生素B2的缺乏症状。

注意事项:

维生素B2容易被光,抗生素及酒精破坏。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