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档案 >

维生素B3:促进消化系统

2012-02-10 15:18:0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B3(烟酸)是B族维生素中人体需要量最多者。它不但是维持消化系统健康的维生素,也是性荷尔蒙合成不可缺少的物质。对生活充满压力的现代人来说,烟酸维系神经系统健康和脑机能正常运作的功效,也绝对不可以忽视。人体可利用主要氨基酸之一的色氨酸自行合成烟酸;体内缺乏维生素Bl、B2、B6的人,不能由色氨酸造出烟酸;烟酸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腺素、胰岛素一样,是合成性激素(雌激素黄体酮、睾丸脂酮)不可欠缺的物质。

维生素B3的功效作用:

1、促进消化系统的健康,减轻胃肠障碍;

2、使皮肤更健康;

3、预防和缓解严重的偏头痛;

4、参与胆汁及胃液性激素合成,降低胆固醇及甘油三脂,促进血液循环,使血压下降;

5、减轻腹泻现象;

6、减轻梅尼埃综合症的不适症状;

7、使人体能充分地利用食物来增加能量;

8、治疗口腔、嘴唇炎症,防止口臭;

9、是维持良好血液循环、能量制造、大脑活动以及皮肤健康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10、对于精神分裂症,记忆提高,心理疾病的治疗也有帮助。

建议日摄取量:

成人的建议每日摄取量是13~19mg、儿童5-10mg、孕妇为20mg、哺乳期妇女则为22mg。

维生素B3的食物来源:

全麦食品、糙米、绿瓦、芝麻、花生、香菇,紫菜、无花果,乳品、蛋、鸡肉、肝、瘦肉、鱼等。

维生素B3需要的人群:

1、因胆固醇而烦恼的人增加烟酸的摄取量会有所助益;

2、当皮肤对太阳光线特别敏感时,常常是烟酸不足的早期症状;皮炎、脱皮、皮肤粗糙的人需要烟酸;

3、体内缺乏维生素B1、B2、B6的人因不能由色氨酸自行合成烟酸而需要额外补充;

4、经常精神紧张、暴躁不安,甚至患精神分裂者补充维生素B3有好处;

5、糖尿病患者、甲状腺机能亢进者也需要烟酸。

妨碍吸收的物质

抗生素、茶、咖啡、避孕药片以及酒精。

维生素B3的缺乏症:

糙皮病、口疮、口臭、头痛或偏头痛、痴呆、失眠、腹泻、抑郁、精力缺乏、记忆力欠佳、眩晕、焦虑或紧张、抑郁、易怒、易疲劳、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低血糖、肌无力、皮炎、皮疹、湿疹、皮炎。

注意事项:

维生素B3对人体无害,但可发生皮肤发红,发热现象,可能出现皮疹伴痛。孕妇、痛风、胃肠溃疡、青光眼、肝病、糖尿病患者慎用,长期服用剂量超过500毫克的维生素B3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