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档案 >

维生素B4:防止脂肪肝

2012-02-10 15:53:5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B4的中文别名又称胆碱。胆碱和肌醇(另一种维生素B)一起合作来进行对脂肪与胆固醇的利用;英文名称: Adenine 。胆碱是少数能穿过“脑血管屏障”的物质之一。这个“屏障”保护脑部不受日常饮食的改变的影响。但胆碱可通过此“屏障”进入脑细胞,制造帮助记忆的化学物质。胆碱似乎可以乳化胆固醇,避免胆固醇积蓄在动脉壁或胆囊中。

维生素B4的功效作用

1、防止脂肪肝,胆碱作为卵磷脂的成分在脂肪代谢过程中可促进脂肪酸以卵磷脂的形式被运输,而且还可以提高肝脏利用脂肪酸的能力,从而防止脂肪在肝中过多的积累;

2、神经传导,胆碱是构成乙酰胆碱的主要成分,对神经冲动的传递起着重要的作用;

3、促进代谢,胆碱是甲基的供体,三个不稳定的甲基可与其它物质生成化合物。另外,胆碱与蛋氨酸,甜菜碱有协同作用;

4、有防止年老记忆力衰退的功效(每天服用1~5g);

维生素B4的缺乏症状

导致动物脂肪代谢障碍,使脂肪在细胞内沉积,出现肝脂肪变性,肝脏发生脂肪浸润(脂肪肝综合症),生长迟缓,骨和关节畸变,死亡率增高。引起肝硬化、肝脏脂肪的变性、动脉硬化,也可能是引起老年痴呆症。

维生素B4的食物来源

蛋类、动物的脑、动物心脏与肝脏、绿叶蔬菜、啤酒酵母、麦芽、大豆卵磷脂。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