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人群 >

儿童缺乏维生素E易造成缺氧

2012-03-08 22:21:24   来源:39健康网   人气:

家长对孩子健康越来越重视,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聪明,经常询问孩子是否缺钙、缺锌、缺维生素A、D等等,可几乎没有人关注过维生素E,而维生素E缺乏时会导致许多不良后果。就是儿科医生也常常忽略维生素E,大多数人只知道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剂的功能,可以防止组织老化,认为孩子“不需要维生素E”。其实无数医学报告都肯定维生素E具有许多价值:合成脱氧核糖核酸(DNA)及核糖核酸(RNA)需要维生素E;保护维生素A、胡萝卜素、脑下腺、肾上腺、性腺等激素不受氧气破坏,都是维生素E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维生素E可治疗疤痕,可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有效预防凝血的功效等等。

我们知道,所有的婴儿出生时都缺乏脂溶性维生素A、D、E及K等,维生素E含量低,红细胞细胞膜中的必需脂肪酸因接触大量的氧气而分解、无法迅速再生,造成溶血性贫血,早产儿更是特别容易发生;新生儿维生素E缺乏是婴儿贫血的最主要原因;但维生素E缺乏引起的贫血与缺铁造成的贫血很难区别,人们在没有做测试的情况下,大都认为是缺铁,会让孩子们补铁,不幸的是,铁盐会破坏维生素E而造成恶性循环;如果孕妇缺乏维生素E,则婴儿的肌肉也会很薄弱,不重视会引起肌肉营养障碍;缺乏维生素E也会造成脑部受损,红细胞送氧气到脑部,缺乏时即造成缺氧,导致智力发育迟缓。

以前未精制的面包、麦片、天然植物油等食物都能充分供给维生素E,现在的谷类经过精碾、植物油经过精制之后,其中的维生素E大多已经流失。如果母亲饮食得当,母乳中能供给足够的维生素E,初乳中维生素E的含量是一般母乳的7倍,在哺乳期间,血液中维生素E的含量都很高;相反的,喂牛奶的婴儿在出生第三天后,血液中维生素E含量即降低,持续数月。

坚果、新鲜的小麦胚芽、冷榨的油脂及刚磨好的全面包及谷类都是维生素E供应的来源,但是暴露在空气中、加热、冷冻及储存时,维生素E会流失;例如油炸的食物会破坏98%的维生素E,以化学方法提炼的油脂、精制的面粉、谷类食品、甚至所谓营养食品中维生素E都会荡然无存。婴儿每天需要量尚无定论,但几乎每一个研究员都强调: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应该同时增加维生素E。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