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蜜 > 蜂蜜功效 >

槐花蜂蜜的功效及作用

2012-03-24 15:38:4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槐花蜂蜜的功效及作用

槐花为豆科槐属。中国黄河、淮河流域广泛栽培,花粉红色,蝶形花冠,花期4~5月,7~9月成熟,以辽南产洋槐蜜纯度最高。分布最多的是山东、河南、河北,其次是陕西、辽宁、江苏、安徽、山西、甘肃、北京、天津。

槐花蜜属春季蜜种,产于我国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4月底至6月上旬开花,花期7-10天,品质以河南三门峡卢氏、河南济源王屋山、陕西延安、槐花蜜最为出名。槐花蜜其蜜质水白透明,质地浓稠,果糖含量较高不易结晶;具有清淡幽香的槐花香味,甘甜鲜洁,芳香适口;是我国大宗蜜源量产的上等蜜品,也是历年大量出口、价位最高的蜜品。

槐花蜂蜜是中国级别最高的出口蜂蜜,以出口日本、韩国、德国为主。日本、韩国人喜欢味道淡的,因此槐花蜜深受欢迎。欧美人喜欢味道浓郁的,因此喜欢多花种蜜,色泽深的。

中国槐花蜜产量占总产量10%左右,主产区以河南为中心,集中在黄河流域,尤其以河南豫西山区、陕西延安地区、东北大连为主。

国际蜂蜜贸易中,槐花蜜历年来卖价最高。由于国际贸易中蜂蜜级别是按照色泽划分,按照美国卜方特仪器测试色泽,蜂蜜色泽从0MM-115MM不等,分别为

00MM-8MM以下水白色

25MM:特白

34MM 白蜜

45MM 特浅琥珀色

65MM琥珀色

85MM深琥珀色

115MM黑琥珀色

共七个级别。

因槐花蜜色泽如水,级别最高,广受欢迎。日本消费蜂蜜主要依靠进口中国蜂蜜,进口比例达95%以上。其中槐花蜜更是离不开中国,槐花蜜占65%的比例。近几年,韩国蜂蜜消耗量增加,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是槐花蜂蜜。

槐花蜂蜜的功效及作用

槐花蜜其性清凉,具有槐花之去湿利尿、凉血止血之功效,能保持毛细血管正常的抵抗能力,有舒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脂血压等作用,并用于预防中风,同时亦有清热补中、解毒润燥之功效。较适用于慢性病患者及心血管病人的保健食用,尤其适合老年人。

常服槐花蜜能改善人的情绪,达到宁心安神效果。中年失眠者在临睡前服用槐花蜜每能降低中枢神经的兴奋剂,起到催眠的作用,还可以避免服用催眠药物的成瘾性。

蜜中还含有刺槐甙和挥发油,可抗菌、防腐和止咳;清热解毒、祛皱消斑、养颜正气、解郁通络。

槐花蜜对萎缩性鼻炎有一定的疗效,方法是每天早晚洗脸时,用小手指蘸点流动的自来水在鼻孔内清洗,清除鼻腔内的结痂和分泌物,充分暴露鼻粘膜后,再用棉签或手指蘸市售的槐花蜜均匀地涂在鼻腔患处。坚持治疗两个多月,鼻腔痛痒会消失,无结疝样分泌物,嗅觉也基本恢复正常。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