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蜜 > 蜂蜜功效 >

鹅掌柴蜂蜜(冬蜜)的功效及作用

2012-03-24 22:14:4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鹅掌柴蜂蜜(冬蜜)的功效及作用

冬蜜,原来主要指在冬季收获的中蜂蜜,可以分为广义上的冬蜜和狭义上的冬蜜。

广义上的冬蜜指的是在冬季收获的蜂蜜,因地域不同,冬蜜的主要花种也不尽相同,但是以百花蜜为好。冬季收获的百花蜜颜色一般要比其他季节的要深,含有的矿物质较多,营养成分较全。而且因为冬季空气干燥,此时的巢蜜浓度比其他季节收获的巢蜜都要高,所以质量较好,且传统土法养蜂一般在冬至前后割蜜,故名冬蜜。

狭义上的冬蜜特指鹅掌柴花蜜,是岭南特有冬季蜜种,故俗称“冬蜜”。鹅掌柴也叫鸭脚木、文母树,原产中国台湾、福建、云南、贵州、四川、西藏、广东、海南等地,一般用它的根和皮晒干为药,药性:味涩,味苦,性平。功用主治:发汗解表,祛风除湿,舒筋活络。治感冒发热,咽喉肿痛,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骨折。

鹅掌柴蜂蜜(冬蜜)的功效及作用

鹅掌柴花蜂蜜(冬蜜)也叫鸭脚木蜂蜜,其色泽为浅琥珀色,较易结晶,质地优良,结晶粒细,味甘而略带特有苦味。除具有蜂蜜之清热、补中、解毒、润燥等功效外,还有发汗解表、祛风除湿之功效,对感冒发热、咽喉肿痛、风湿关节痛有较好辅助疗效。是带有中药特色的蜂蜜品种,深受东南亚地区人们喜爱。

鹅掌柴为五加科鹅掌柴属。淡黄微绿小花,花期9~12月,果期12~1月。我国分布于西南部和东南部热带和亚热带山区,如云南、贵州、四川、湖北、广西、海南、广东、福建、台湾、海南等省区。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