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生活保健 > 运动保健 >

节食并非减肥良药 不运动让你变成瘦胖子

2012-05-02 15:32:3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现代人的生活饮食无虞,但因为生活作息较为静态,或者是忙得没有时间好好为自己的健康把关,因此,减肥瘦身成为许多人必须面对的课题。「少吃、多动」是减肥时最常听到的名言,但是多数人只靠节食,却不运动。医师建议,聪明的「少吃」,再加上适量的「运动」,拥有正确的减肥观念与知识,才能长久迈向健康享「瘦」之路。

运动减肥 节食减肥 减肥方法

运动减肥才是首选

瘦身第一步要从控制饮食着手,不少人最常出现的疑问是:「明明吃得很少,为什么体重就是无法明显下降?」雅得丽生活诊所林柏宏医师指出,饮食控制不光只有单纯吃得少,还要吃对的食物才算完整,许多食物虽然份量不多,但是热量却不低,例如大肠麵线、蚵仔煎、甜不辣这些小吃,每一份热量都接近一个非油炸类便当;另外,一个巴掌大麵包或是一包饼乾零食的热量接近半个便当;而下午茶的精緻小蛋糕,以及下班后与同事好友共饮几杯,潜藏热量也相当惊人,一时嘴馋要付出的代价不小。

许多年轻女性常常光靠节食作为减肥的手段,虽然前期每週能瘦2至3公斤,但是三餐不正常的结果,反而造成快速复胖。林柏宏医师表示,减少正餐份量的节食瘦身,只有前两週会出现体重明显减轻,一旦身体启动代偿的调整机制,降低体内基础代谢率之后,体重下降速度就会停住。有些人因为成效不彰,又慢慢恢复原有饮食习惯,最后却因为基础代谢率下降,饮食习惯又恢复正常,结果就是导致体重比减肥前更重,得不偿失。

此外,一般人有另一个错误迷思-健康的食物等于减重的食物。

四十岁左右的女性开始注重养生,减重不光为了爱美,健康因素佔了一定比例,懂得少吃一些油炸或垃圾的食物,以为多吃水果就一定没错,甚至晚上以水果取代正餐,认为这么做健康又不会变胖。但是水果含有果糖,经常被忽略,所以如果不想体重增加的话,最好选择大蕃茄、芭乐、绿色奇异果这些含糖较少的水果,而且一天不要吃超过两份水果为佳。

至于含有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的坚果类,虽然可以降低胆固醇,对身体有益,但很多人却忽略它仍是具有高热量的油脂类。建议减重期间,最好避免坚果类食物,以免体重节节上升。林柏宏医师表示,不少病人都说减重时没有去吃大餐或零食,甚至说自己不喜欢甜食,但是体重却始终难以达到理想标准,仔细分析后才找出常吃水果或坚果类食物。

运动方面,以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最佳,包括慢跑、骑单车、快走、有氧舞蹈,都能有效利用囤积体内的脂肪,氧化产生热量,对减重最有效。医师提醒,运动记得保持「333原则」-每週运动三次、每次三十分钟、运动时每分钟心跳达到130下。养成良好的饮食以及运动习惯,才能健康顺利减下体重,而且不再担心复胖问题。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