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身体保健 > 骨骼保健 >

骨有伤病:脊椎侧弯严重伤及心肺

2012-05-28 19:30:3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脊椎压迫神经 脊椎弯曲 脊椎病的症状

图片来自互联网

脊椎负责支撑整个上半身,让背部保持挺直,但有部分小孩的脊骨向左或向右弯曲呈「S」形,称为脊椎侧弯。

脊椎侧弯的发病时间约在九至十岁,进入发育期后情况会更严重。一般来说,若脊椎弯曲角度在二十度以下属轻微侧弯,角度在二十至四十度之间属中度,角度在四十度以上则属严重,部分脊椎侧弯患者脊椎本身会出现扭转,严重会导致肋骨变形,挤压心肺,必需要尽快接受治疗。

如果患者的病情属于轻,只需定期观察脊骨变化便可;但当病情已发展至中期,则需佩戴矫形支架,严重者则需接受手术治疗。由于矫形支架需长时间佩戴,只能在洗澡时才能除下,而整个疗程需要持续数年才能有效改善病情,故此某些病童由于担心被别人取笑,而拒绝接受治疗令病情恶化。事实上,如果患者延误治疗,脊椎的弯曲幅度会变得严重,届时需要以手术矫正,治疗的风险相对提高。

值得一提是,有研究指脊椎侧变可能跟基因变异有关,而出现这些变异以女性较多,也有可能遗传至下一代,母亲患脊椎侧弯,下一代发病机会约两成。现时学生健康检查的项目也包括脊椎,检查人员初步以肉眼监察学生脊椎,发现有轻微不对称,便列入怀疑脊椎侧弯类别,然后再作跟进。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脊椎疼痛知多少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